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实现民族复兴凝心聚力

时间:2022-05-16 10:24   来源:中国民族报    保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各民族共同的事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证明,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是一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反之,则国家衰败、社会动荡、人民遭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着眼于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重要结论。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国各族人民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才能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夯实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创造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是党交给各族人民的优异答卷。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56个民族共同迈入全面小康,为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突出强调了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理念,其价值目标是追求认同、增进共同、彰显大同,价值核心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要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长盛不衰,推动民族复兴伟大梦想顺利实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时代在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未变,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鲜明立场始终如一。无论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决战脱贫攻坚;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推进乡村振兴;无论是推进社会治理,还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就是要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更好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各族人民在实现共同富裕、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同舟共济、携手并进,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战略决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面对当前复杂形势,我们更要团结一致、凝聚力量,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稳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各民族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才能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有效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民族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才能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证;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夯实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统筹好“两个大局”,关键在于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有效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确保中国发展的巨轮胜利前进。同时,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海宁)
 

上一篇: 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 习近平提出这十二条根本遵循

下一篇: 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