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处级领导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 项目清单公示

时间:2021-06-07 08:29   来源: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    保存:
  责任领导:马二喜(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项目背景:针对该小区百姓反馈“办证难”问题,采取一事一策的办法,逐一研究解决。雍景紫台C区D区,因建设时期较早,开发企业将主要资料丢失,造成无法按照常规办法进行规划核实,导致后续的产权手续无法办理的问题。
  征集方式:实地调研、走访
  工作措施:结合鄂尔多斯市政府2019年下发的100号文件,和自然资源部2021年一号文件精神,本着“百姓困难无小事”的原则,勇于破解难题,敢于担当尽责,针对问题多次组织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业务审查会,开展实地调查勘验,拿出切实解决方案。在报请市政府同意后,按照据实核实的原则对项目予以规划核实,加快推进解决为百姓办理产权证的问题。
  进展情况:已提交市规委会审议,正在等待批复。
  完成时限:8月底前

  责任领导:陈春晓(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组组长)
  项目背景:伊金霍洛旗、准格尔旗、乌审旗不动产登记中心,部分小区《不动产权证书》由房地产开发商代发,存在开发商扣留《不动产权证书》,借此催缴物业费等费用,老百姓不能及时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的问题。
  征集方式:实地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
  工作措施:要求存在由房地产开发商代发房产证问题的旗区自然资源局立即将代发房产证收回,并且以后坚决杜绝房产证由房地产开发商代发的问题发生。现已将代发房产证全部收回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由不动产登记中心发放到群众手中。
  进展情况:伊金霍洛旗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收回的46个小区、1389本不动产权证书,通过电话、短信通知,在伊金霍洛发布、伊金霍洛旗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名单等方式,及时告知广大业主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截至目前已领取640本。乌审旗不动产登记中心共从开发商手中收回548本不动产证,目前已发放422本,未领取原因多为购房者不在本地或者近期比较忙。准格尔旗不动产登记中心共从开发商手中收回不动产权证书805本,已发出340本,有部分是原开发商打电话权利人不来取,还有大部分原来是做了预抵押贷款,现在正在做现房抵押登记,登记完成后就可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领证。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责任领导:丁玉厚(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
  项目名称:帮助珠兰敖包村田狗则建养羊圈棚发展舍饲养羊业
  项目背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推进为民办实事和“我是共产党员 我帮你”活动,帮助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四不摘”,继续为落后地区的脱贫户提供政策、资金及项目扶持,切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问政于民”上见实效。
  征集方式:实地走访、调研
  项目基本情况及工作措施:伊旗红庆河镇珠兰敖包村三社社员田狗则,女,62岁,丈夫已去世,儿女另立户,家中只有一口人,现为该村巩固脱贫户。经实地走访、调研,该户想扩大养殖事业,需建养羊圈棚300平米,项目资金3万元,但自己缺乏资金、劳力,诉求在立项、测绘、资金筹措、工程建设上给予帮助。我将努力帮助田狗则解决这个问题,建起养殖圈棚,更好地发展舍饲养羊业,更加巩固其脱贫收入,并力争稳定增加基本收入,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
  进展情况:已经立项、测绘,现投入建设中。
  完成时限:2021年10月底前

  责任领导: 郝赟(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项目名称: 编制鄂尔多斯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项目背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精神,实现“多规合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全面推进鄂尔多斯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完善构建以“三区三线”为基础的国土空间管控体系,科学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新格局,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建设美好家园提供空间保障。
  工作措施:强化基础调研,全市综合性调研和针对性补充调研相结合,摸清底数,以现状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为出发点,通过资料收集、现场踏勘、部门座谈等多种方式加强调研力度,入驻现场调研常态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开门编规划,通过发放问卷等方式提高公众参与度,反映出最真实的“民意”,确保规划精准落地。
  基本情况: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双评价”、“双评估”阶段性成果已编制完成,最新的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成果已上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各专题研究工作有效推进已基本完成初稿。
  进展情况:按照公布的“三调”基础数据和下达的规划指标进一步完善规划初步方案,征求部门、公众意见。
  完成时限:2021年9月底

  责任领导:王凤莲(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项目背景:鄂尔多斯市空港水务有限公司根据实际需要,将哈康供水工程管线经空港园区处将原水接入空港水务公司配水厂,经对哈头才当水源地水质进行取样化验,结果显示该水源“铁”“锰”含量超标,长期饮用对人体不利,因此群众迫切需要快速解决用水健康的问题,急需完成配水厂二期工程车间选址审批。
  工作措施:为了破解难题,解决群众用水难的问题,彻底通过建立第二水源配水厂,提供安全可靠水源,针对该问题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实地踏勘,迅速提出选址方案,组织业务审查,帮助用地单位完善审批要件,迅速提交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快审批进度。
  征集方式:调研走访。
  进展情况:该项目选址于已提交一站式管理服务平台,目前已完成审查,符合相关规划,正在履行发证程序。
  完成时限:2021年6月上旬

  责任领导:席富忠(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项目名称:主动作为,积极解决东胜区颐林园小区业主“办证难”问题
  项目背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推进为民办实事和“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活动,帮助解决群众关注的急愁难盼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征集方式:实地调研、群众反馈
  基本情况及帮扶措施:颐林园小区位于东胜区文明路2号,由包头市建宇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项目于2009年 7月通过土地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2009年 8 月开工建设,2011年12月竣工,业主开始陆续入住,共 11 栋楼 863户。因项目前期相关手续未全面完成办理,入住业主一直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为解决该小区业主“办证难”问题,我积极协调东胜区人民政府,拟按照市政府100号文件精神,由区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区住建、自然资源、税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房地开发公司等部门联动,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加快为小区居民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进展情况:房地产开发公司正在办理前期规划、竣工验收等前期相关手续,同步开展为业主办理手续资料收集工作。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前

  责任领导:王挨亮(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
  项目背景:为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我市投资项目建设用地“一站式”审批工作,2021年计划先行在全市7个工业园区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压覆矿产资源调查区域评估工作。区域评估工作的开展,在建设项目入驻前提前完成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压覆矿产资源调查的整体性和区域化评估结果,可简化单体项目建设审批相关环节。建设项目评估评审的“单体评价”变为“整体评价”、申请后评审变为申请前服务,能够有效解决建设项目评估评审手续多、耗时长等问题,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可以大幅减轻企业额外投资和负担,节约社会资源,促成建设项目尽快落地。
  征集方式:实地走访、调研
  基本情况:2021年度,计划开展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蒙古达拉特经济开发区、鄂尔多斯大路煤化工基地、内蒙古鄂尔多斯苏里格经济开发区、铜川汽车博览园、蒙西高新技术工业园区、内蒙古鄂尔多斯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共计7个工业园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压覆矿产资源调查区域评估工作,将完成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面积364平方公里,压覆矿产资源调查区域评估442平方公里。
  进展情况:2021年底,完成7个工业园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压覆矿产资源调查区域评估工作。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前

  责任领导:萨仁(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四级调研员)
  具体问题:矿山企业报件量大、审批科室业务繁杂,造成无法快速完成矿业权出证工作,导致企业后续的生产受到影响的问题。
  工作措施:结合《矿产资源法》、《关于贯彻落实矿产资源管理改革 若干事项的实施意见(试行)》(内自然资规[2020]5号)、《关于印发<矿产资源勘查登记管理规定><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内自然资规[2020]4号)和《关于印发<油气与非油气矿业权重叠设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内自然资规[2020]3号)等法律法规,鄂尔多斯市政府2019年下发的100号文件,和自然资源部2021年一号文件精神,局分管领导和矿业权管理科业务骨干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就电子政务系统权限简化调整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和自治区信息院进行了对接,首次将盟市设点受理矿业权审批权限接件业务纳入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审批系统。通过调整业务流程,由政务大厅受理电子和纸质报件、业务科室进行网上会签、会签通过后由大厅出证,为矿山企业节省了办理时间,充分优化了营商环境。
  征集方式:与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实地调研走访
  进展情况:已与政务服务局达成一致,将金土网接入政务中心三楼窗口,正在培训工作人员和调整系统权限。
  完成时限:7月底前调整培训完成,以后常态化工作

  责任领导:姚新(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四级调研员)
  项目背景:乌审旗耕地生产条件较落后,投入不足,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为提高耕地质量,增加耕地产量,提高农牧民收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征集方式:走访、实地调研
  基本情况:乌审旗2017、2018年安排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6万亩,通过土地平整、田间道路、打井、铺设管道、种植防护林等措施,使项目区成为“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
  进展情况:目前项目已完成80%以上,正在进行扫尾工作。
  完成时限:2021年10月。

  责任领导:马刚毅(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四级调研员)
  具体问题:准格尔旗纳日松镇勿图门村前进社与准格尔旗纳日松镇勿图门村张家塔社集体土地所有权争议。请求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将位于纳日松镇勿图门村前进社四柱子洼东、尧子峁、黑锁峁共1000余亩土地,依法确定给申请人所有。
  工作措施:根据《土地权属争议调查处理办法》,以法律、法规和土地管理规章为依据,以实际出发,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亲自督促准格尔旗自然资源局及时调查,拟定处理意见,解决争议土地权属问题。
  征集方式:信访线索。
  进展情况:已经将调查结论上报准旗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8月底前。

上一篇: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权为民用 情为民系 ...

下一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鄂尔多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