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地理信息技术 保障用地服务 助力城市发展

时间:2020-06-15 15:00   来源:    保存:
  

  近年来,随着乌审旗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地理信息数据大量积累,社会信息化发展进程越来越快,测绘保障服务工作全面推进,使得自然资源领域基础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稳步推进全旗“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是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等工作的基础,该项工作推动以来,乌审旗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牧区社会秩序和谐稳定为目标,认真做好权籍修补测工作,在原有的地籍调查基础上开展日常权籍修补测工作,对部分不动产界址、权属发生变化的或信息不全的进行了实地补充调查、测量、入库,全面推进不动产权籍修补测工作。截至2020年4月底,全旗共完成5个镇、1个苏木,共27个嘎查、34个村约23650宗宅基地和81宗集体建设用地的权籍调查工作,同时完成了调查数据、图表及权属信息等的公示、公告等工作。权籍数据库建设全面完成,乌审旗符合“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条件的宅基地为18292宗、780.09公顷,集体建设用地为57宗、7.95公顷,累计占总任务的77.59%,有序推动全旗“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 

  建成信息化管理系统,全面启用建设用地审批系统。乌审旗自然资源局紧扣全旗“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保护、保障、调控”为工作主线,以测绘工作为基础,充分发挥国土资源的基础性、支撑性和保障性作用。结合自然资源地籍测绘职能职责,着力提升自然资源工作水平,初步拟定了《年度变更调查成果(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及三调成果数据库使用及管理办法》,实现了数据成果的信息化管理与共享,同时满足生态文明建设、空间规划编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宏观调控、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和统一确权登记、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等各项工作的需要。同时,推进“一张图”工程及数据库管理平台建设,对土地“批供用补查”实施全过程管理。一方面,严格日常巡查工作,落实矿山半年、季、月定期测绘制度,及时掌握矿山企业开采动态;另一方面,注重现场实地勘验,确保图纸与实际相符,为全面提升自然资源服务质量提供技术支撑,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调查成果、资料、档案,切实保障调查资料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提供地理信息资源保障。运用遥感技术、全球卫星定位技术与地理信息技术的结合,对我旗土地利用状况调查、基本农田保护、土地开发整理、地质矿产开发、矿区环境治理等提供基础地理信息支持,采用地理信息技术对与突发事件和灾害应急管理有关的各类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建立预警指标数据库、危急事件数据库、领导知识决策库,建立高效查询及分析机制,提高对突发事件和灾害的应急处理和指挥调度能力,为突发公共事件和灾害决策指挥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积极推进了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更新了6个苏木镇1:2000地形图,完成了萨拉乌苏旅游区河套人遗址1500比例尺地形图20平方公里的测绘任务。 

  有效衔接全旗不动产登记数据完成整合。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积极探索不动产统一登记测绘成果应用,有效衔接房产测绘、地籍测量方面的知识,以应对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的需要。不断引进测绘新技术,逐步启用了手持式激光测距仪、全站仪与便携电脑等,推进数据采集工作便捷化、自动化。同时,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快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大数据应用和“一网通办”,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切实维护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 

  做好全旗控制点的管理和保护工作。一方面,建设测量控制点管理系统,将全旗范围内测量标志点等基本信息建立数据库,对测量标志进行有效监管,加强数据保密管理工作,避免测量标志点被损毁,确保测量控制点的数据安全;另一方面,将建设的测量控制点实行属地管理,将保护任务落实到各个国土所,保护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加强日常巡查和管理,同时做好委托保管、情况上报等工作。2020年,继续加强对5CORS基站的巡视检查和运行维护工作,设立100个测绘标志保护牌,建立长效保护责任机制,加强监管力度,加强测量标志保护宣传力度,加大对破坏测量标志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加强行业监管,针对擅自移动或破坏永久性测量标志和GPS基准点问题进行了系统排查,现已向相关企业主管单位对破坏的基准点问题进行告知并修复。 

  不断强化成果的应用和管理。充分发挥测绘服务功能,积极为城镇建设和境内企业做好土地勘测、定界等工作。一是扎实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设,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根据高清遥感影像结合实地调查,做好第三次国土调查的统一时点更新、土地变更调查和专项用地调查工作。二是配合监察大队、规划股、报批中心、用地股,进一步加强违法用地、规划报批组件、供地勘界等勘测定界测绘工作。同时,征地股配合,对乌审旗各项目用地进行了征地测绘。截至目前,共取得建设用地批复12个445.8949公顷,其中城镇批次建设用地7120.5529公顷,单独选址项目4个、324.3283公顷,集体建设用地项目11.0137公顷,有力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  

  利用地理信息技术手段助力疫情防控。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对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土地管理和用地保障工作采取特殊的应对之策,在已有的遥感影像数据、不动产登记矢量数据以及第三次国土调查的阶段数据社区界线的基础上,利用地理信息数据等技术手段,绘制出了《乌审旗自然资源局疫情防控责任区分布图》,明确责任区范围、户数和具体人员,细分到每个具体楼栋号,并叠加相关防控信息,解决了值守小区和我局值守工作人员急切想解决的问题,为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奠定基础,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实用性。  

                

上一篇: 乌审旗苏力德所多管齐下做好土地巡查工作

下一篇: 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东胜区分局致力遗鸥保护 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