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乡村振兴凝聚同心圆 奏响脱贫攻坚交响曲

时间:2020-07-01 09:42   来源:乌审旗自然资源局    保存:

  为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乌审旗自然资源局认真落实各级脱贫攻坚工作精神,充分发挥部门职能职责,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任务,把业务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开展工作,主动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抓动员,早安排。全局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解读了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同时,乌审旗局自然资源局党支部利用4月份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3+1”帮扶点图克镇梅林庙嘎查分会场参加中共乌审旗委组织部、党校举办的全旗“理论大学习、工作大落实、推动大发展”主题党日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学习会上,党员干部们认真学习了市委党校奇海林教授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叶加申教授解读乡村振兴战略,使大家学习领略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传统村落的多样化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推进脱贫攻坚、乡村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做到以学习促思想促工作。514日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学习研讨会,观看了《脱贫攻坚大事巡礼》,学习了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围绕讲话精神开展交流研讨,紧跟时代步伐,超前谋划,用好自然资源的政策优势,发展乡村振兴空间,实现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加强扶贫项目用地保障。对贫困地区用地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加快组建报批速度,促进贫困地区重点项目落地。在土地利用规划管理、耕地占补平衡等方面积极为乡村振兴战略项目提供用地支持,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充分用好上级自然资源部门出台的各项脱贫攻坚政策,发挥行业优势,在地质环境治理、土地整治、耕地占补平衡等方面,加大对贫困政策支持力度,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将危房改造作为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建设“美丽乡村”,先后协调资金260万,用于帮助因资金缺乏而搁浅的乌审旗梅林庙哈图才当饮品有限公司桶装水厂厂房重新投产运营。 

  认真走访,摸清底数。结合掌握的信息情况,逐人逐户进行摸底、分析研判,对边缘户进行排查监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常住户、大病户等农牧户持续进行全面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扶真贫。并进一步提升建档立卡户扶贫政策、受益清单等知晓率和满意度,局帮扶责任人与嘎查“两委”、驻村工作队一同深入建档立卡户家,为其送去慰问物资,并通过细致解释与深入沟通,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深入开展驻村帮扶、“3+1”互助共建活动和“百企帮百村”行动,引导各方力量把帮扶重点放在嘎查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上,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探索建立稳脱贫防致贫长效机制,用产业夯实脱贫根基。对梅林庙嘎查坚持因地制宜,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紧紧抓住“产业脱贫”、“产业兴农”这一关键点,充分利用各类帮扶资金,大力发展符合梅林庙嘎查实际的规模种植业、养殖业,积极兴办第三产业,鼓励贫困户参与生产劳动,引导农牧民大力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业、规模发展鄂尔多斯细毛羊和草原红牛养殖业。同时,结合图克镇产业规划,将S313线原乌审召岔路收费站废弃旧址打造成牛羊活蓄交易市场,通过联系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动、集体经济扶持、政府和社会救助帮扶等措施,防止新致贫现象发生。 

  加强工作调度,强化精准对接。全面摸清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全面了解单位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研判存在的困难问题,针对性地协调相关力量,有力有效解决落实,及时补足需求中的短板,打好主动仗。认真分析自然资源管理、脱贫攻坚、防灾减灾等项目对用地保障服务需求,抢回时间,抢回效益,统筹协调局属各单位做好有序复工、制定切实可行措施,分类施策,统筹协调局属各单位做好有序复工,制定切实可行措施,分类施策,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 

  继续推动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稳步推进全旗“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截至2020年4月底,全旗共完成5个镇、1个苏木,共27个嘎查、34个村约23650宗宅基地和81宗集体建设用地的权籍调查工作,同时完成了调查数据、图表及权属信息等的公示、公告等工作。乌审旗符合“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条件的宅基地为18292宗、780.09公顷,集体建设用地为57宗、7.95公顷,累计占总任务的77.59%。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是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等工作的基础,该项工作推动以来,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牧区社会秩序的和谐稳定。 

  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体党员干部深入梅林庙查开展环境整治、义务植树活动,积极推进争创“最美乡村”建设工作。3月17日,积极选派党员干部职工20余人、驻村工作队3人联合包扶村梅林庙嘎查牧民10余人在图克镇梅林庙嘎查境内的兰嘎一级公路两侧开展了集中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营造卫生、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逐步创造出整洁有序的环境和生活场所。为及时把握春季造林有利时机,切实加强梅林庙嘎查生态文明建设,421日,乌审旗自然资源局、梅林庙嘎查、梅林庙社区共同组织两委班子,监委,驻村工作队,党员,代表,包社干部,社长,护林员等80余人开展了2020年春季义务植树造林暨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完成了450亩的沙障建立,让农牧民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牢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加强扶贫工作宣传教育学习。一是注重典型经验总结和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确定专兼职信息员,收集整理、汇总上报信息工作。年初以来,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增派一名素质高、能力强的年轻党员干部到梅林庙嘎查驻村,驻村干部达到4人,充分依托脱贫攻坚作战体系,按照“精准高效”的要求,协助图克镇包村干部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二是驻村干部通过“云党课”、“微信课堂”等“线上+线下”学习方式深入学习乌审旗委政府下发的《扶贫干部工作手册》和中央、自治区、乌审旗委等各级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等内容,切实提升业务本领。三是灵活采取微信、电话、大喇叭等形式宣传扶贫政策,对贫困户进行政策培训和技能培训。深入梅林庙帮扶嘎查宣传讲解脱贫攻坚政策、人居环境整治要求、普及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火、上坟祭祀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引导村民群众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及时把握,开展春耕生产准备,掀起企业开复工用地保障工作及共建美丽家园的热潮。 

  办实事,送温暖。疫情防控期间,局党组主要领导深入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了解当下春耕难处,并通过电话沟通等形式,详细了解嘎查群众“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春耕备耕、牧草储蓄和牛羊养殖、春季接羔等实际情况,为帮扶户送去春耕物资,力促生产,增加收入。并通过宣讲农业知识、产业扶持、政策办法,让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来增加收入,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上一篇: 鄂托克前旗自然资源局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庆祝...

下一篇: 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东胜区分局完成G210线添漫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