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普法精准度推动法治乌审建设——乌审旗自然资源局“七五”普法工作综述

时间:2020-12-25 16:20   来源:    保存:
  人无信不立,国无法不治。“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乌审旗自然资源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注重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注重对内教育和对外宣传相结合、注重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注重创新普法工作形式为重点,全力推动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深入融合。“七五”普法期间,乌审旗自然资源局扎实开展工作,顺利完成各项任务、成效良好,广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升,自然资源法治环境持续向好、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基础工作 

  坚持正确的普法指导思想。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内蒙古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主体地位的基本法治基础,立足自然资源实际,务实开展普法工作。 

  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的工作制度。为加强对“七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进一步完善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工作制度,成立“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普法工作分工和要求,结合自然资源重点领域,制定普法工作方案和普法责任清单,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把普法宣传工作量化、具体化,稳步推进普法工作的开展,确保普法工作落地见效。 

  完善并优化普法各项工作制度。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自然资源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监督、同考核。局党组定期听取阶段性普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将普法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根据工作开展需要,核定每年度的经费保障标准,确保普法经费及时到位;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对于部分重大、敏感、法律关系复杂的行政执法活动,主动咨询法律顾问意见,认真听取法律顾问建议 

  严格压实责任,狠抓学法教育 

  全局统筹布局,深入推进学法普法纵深化。一是以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会、局务会等形式学习法律法规,让学法成为工作常态。落实学法制度,提高法治素质,局党组成员注重加强自身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每月一课”,主动登台示讲,带头营造“多学”、“勤学”、善学”、“用学”的良好氛围。二是严格落实“周一学习日”制度,年轻干部“轮”学,集中培训学习,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并邀请专家对乌审旗自然资源局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增强交流学习,提升综合能力,进一步增强自然资源领域科学决策能力与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是学考结合。“七五”期间,不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依法行政等各类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确保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按要求,“七五”普法期间,全体干部每年积极参加线上线下学法考试,通过以考促学,以学助考,进一步培养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 

      创新让普法宣传接地气 

  “在刷手机时偶然看到新《土地管理法》的在线答题活动,5道题全部答对,还能参与话费充值抽奖活动。”参加网络知识竞答的独贵龙社区居民刘女士表示,“通过答题,我认识到《土地管理法》就在身边。” 

  在乌审旗蒙古族实验小学门口,乌审旗自然资源局组织的“校门口·微学堂”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现场学生家长宣讲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及为民服务的相关政策措施,并发放新《土地管理法》《民法典》单行本,受到了群众欢迎。 

  今年,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乌审旗自然资源局注重创新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一方面,深入嘎查村及企业,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并把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政策手册、自然资源100问、地质灾害100问、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等书籍,分别赠送给苏木镇、嘎查村领导干部及农牧民,为人民群众解决自然资源热点难点问题。同时,针对一些苏木镇、一些行业违法用地和土地信访量偏多的特点,实施“送法工程”,将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知识手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手册和不动产登记宣传册等送到当事人手中,为服务对象宣讲宪法和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知识,热情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真正使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水平显著提升。另一方面,做好日常宣传。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运用电视、广播、标语、宣传车、LED电子显示屏展板、公众号和微信等平台多种手段宣传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实现普法工作全覆盖、无漏洞、无盲区。同时,利用特殊时点集中宣传,以“4.22”地球日、“6.25”土地日、“ 12.4宪法日”等为契机,精心组织系列宣传活动,抓住中心,凸显特色,宣传我旗自然资源领域普法工作动态、亮点和新成就,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入领会自然资源法规政策。  

  普法,一直在路上。在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工作的同时,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实际,不断健全普法工作机制,系统部署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认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不断开创普法工作新局面,持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升法治能力和水平,为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提供坚强的基础保障。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

上一篇: 党建来引领 发展有提升——记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围绕...

下一篇: 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