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不动产登记中心巧用“四法 ”优化不动产登记 创优营商环境

时间:2021-03-12 10:39   来源:鄂托克前旗自然资源局    保存:

  为切实提高我旗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水平,鄂托克前旗不动产登记中心聚焦优化服务降低成本疏解堵点提升效率巧用“加减乘除”四法全面打造利企便民登记服务,优化不动产登记,创优营商环境。

  优化服务做“加法”,推行“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延伸服务路径,与鄂托克前旗农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企业和群众可在银行同步办理贷款审批和不动产抵押登记,无需在银行和登记机构间来回奔走,实现贷款和抵押登记只跑一次路只进一扇门的“一站式”服务。另外,不动产登记中心与我旗住房公积金、中国农业银行、蒙银村镇银行等机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努力为企业和群众创造便利条件,截至3月初,累计共办理抵押登记10000余件。

  降低成本做“减法”,精简优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全面实施“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整合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和纳税申报业务办理流程,设立“一窗受理”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将受理和初审合并为一个环节复审和核定合并为一个环节,制证和缴税合并为一个环节,减少办证时限办理时间抵押登记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其他一般登记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查封、注销、异议登记即时办结。同时,结合我“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方案,进一步提升集成办理工作模式交易、登记、水电气过户环节集中办理申请人只需在一个窗口,只填一张表,只交一套材料,即可快速完成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等二手房交易所涉事项

  破除堵点做“乘法”,聚集解决不动产登记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结合实际情况,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旗税务局、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形式多次与小区负责人进行对接,推进小区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目前,我旗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全部解决,保障了住户的合法权益。

  提升效率做“除法”,强化不动产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行数据互通共享,现与公安部门户籍人口信息、民政部门婚姻登记信息等8个部门接口做到了信息互通共享。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立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实现24小时不打烊,随时随地申请办理,打通不动产登记提速最后一公里,全面实现登记“最多跑一次”,平台预计4月底上线试运行。

上一篇: 保护好资源 服务好发展——记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全力...

下一篇: 杭锦旗自然资源局召开全旗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