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资源 服务好发展——记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全力做好用地保障 服务经济发展

时间:2021-03-12 15:58   来源:乌审旗自然资源局    保存:
  土地是生存之基,更是发展之本。2020年以来,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在面临保发展、保红线、保民生的多重压力下,坚持把保障服务重大项目作为自然资源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始终站在“保资源、保发展、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高度,凝心聚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规范管理,积极主动服务,扎实做好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保障工作,为确保全旗用地服务保障工作更加出彩和重点项目及时投产落地,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收到了良好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主动作为 服务“提早”“提前”  
  2020年以来,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始终把自治区、市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的要求记在心里,落到行动上,用“早”字掀起全局服务项目建设的热潮。一是成立重点项目服务小组,提早介入,主动服务,做到精准宣讲“指好路”。向用地单位积极宣传自然资源部门保障项目落地的政策,表态坚定支持项目发展,全力保障项目用地计划指标,保证土地调规到位,对土地供应采取灵活措施,绝不让任何一个项目因土地问题不能落地,给用地单位吃下有地可用的“定心丸”。二是积极与各项目主管部门和用地单位沟通交流。通过开展座谈等形式做好前期调查摸底工作,提前精准掌握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在企业规划选址、初步设计、用地发展等方面加以指导,为项目落地开花提供切实可行的用地“行动方案”。  
  务实重干 服务“提质”“提效” 
  为确保重点项目用地顺利获批,该局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一是对重点项目逐一明确责任联络员和办理时限。要求人员工作专班换位思考,站在办事群众和用地单位的角度考虑问题,用心服务,深入践行“由我来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理念,坚持首问负责、专班推进、专员协调等机制。二是开辟绿色通道,压缩办理时限。将重点项目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优先办理流程,与行政审批窗口强化联动,具备落地条件的第一时间受理介入,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全面压缩办理时限,提高项目用地审批、报批效率。三是建立重点项目进度表,详细记录重点项目用地预审、用地报批进展最新情况,清晰直观地列明重点项目的重点环节,对督促责任人、联络人主动跟进及针对性地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凝心聚力 抓好用地服务保障 
  2020年,乌审旗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全旗中心工作,认真履行“两统一”职责,积极适应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新常态,全力发挥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作用,稳步推进土地规划管理、城乡规划管理、土地报批、土地征收和土地利用等重点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土地规划管理方面,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一张图”系统工作招投标,编制工作启动;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工作通知》要求,完成全旗生态保护红线调整划定885.16平方公里,成果已逐级上报自然资源部;积极推动全旗重点项目实施,完成全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及图克镇和乌审召镇规划的修编工作;做好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工作,严格按照用地指标及投资强度核定面积,共预审建设项目用地38宗、1374公顷。 
  城乡规划管理方面,组织召开规委会5次,确定项目选址95项,审定规划指标9项,审核规划成果46项,审定其他事项44项。依法依规核发《建设用地规划条件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合格证》和《乡村规划许可证》等各类行政许可463件。完成旗职工文化活动中心、旗蒙古族第二实验小学等9个项目的规划竣工验收。完成141个天然气井场、372口井、156条天然气管线工程、1条地球物理勘探线路和1项场站拉运场地审批,核发《临时设施规划通知书》19件。 
  土地报批方面,全力保障城市、农村各类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严格规范做好项目用地的组件报批工作。年内共上报建设用地报件31个、935.3617公顷,其中城镇批次12个、678.5649公顷,单独选址项目19个、256.7968公顷。取得建设用地批复21个、2119.1343公顷,其中城镇批次12个、600.7434公顷,单独选址项目9个、1518.3909公顷。全力保障了工业、基础设施、民生等各类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土地征收方面,全力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稳步推动宝丰集团年产40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宝丰集团年产40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220千伏迪忽高压线改迁工程项目等10余个项目的土地征收工作,完成土地征收1679.58公顷(其中永久征地1440.77公顷,临时用地238.81公顷),涉及被征地农牧户355户,支付征地补偿款20925.28万元。 
  土地利用方面,完成国有建设用地供应237宗、1078.365公顷,其中划拨供应28宗、620.7802公顷,出让供应209宗、457.5848公顷,成交价款74732.6266万元;审批临时用地58宗、610.59公顷,审批集体建设用地12宗、31.5107公顷,备案设施农用地77宗、29.1718公顷;继续做好嘎鲁图镇遗留土地问题处置工作,完成遗留土地问题申报登记289宗、70.66万平方米,完成公示188宗、31.06902万平方米;全旗城镇基准地价、标定地价以及集体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基准地价更新工作启动。 
  2021年,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坚持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用地供给保障。一是根据我旗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用地计划需求,全力争取用地指标,保障做好各类项目土地用途转用的审核、报批工作,重点保障我旗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用地需要;二是用好政策,用活政策,积极做好“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进一步强化市场对土地资源的调控机制,以线带面,促进全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构建完善我旗自然资源交易和监管平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完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收益管理,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市场规则,规范市场建设,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并完善自然资源价格体系,定期更新城区土地定级与基准地价,开展制订城镇标定地价工作;四是促进自然资源资产集约开发利用,加快制定出台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方案在严格保护资源、提升生态功能中的基础作用,又要发挥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效率、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上一篇: 准格尔旗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下一篇: 鄂托克前旗不动产登记中心巧用“四法 ”优化不动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