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黄河流域生态修复保护显成效

时间:2021-11-24 10:52   来源:准旗自然资源局    保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要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准格尔旗地处黄河几字湾,黄河流经我旗238公里,近年来,准格尔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讲话精神,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坚决扛起保护黄河首责,不断加大黄河流域准格尔段的生态保护力度。
  2020年2月,自然资源部、财政部下达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支持黄河流域重点地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资金10454万元,部署治理任务995公顷,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讲话后,下达内蒙古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第一个项目,项目下达后,为将此项工程打造成为黄河中游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准格尔旗自然资源局领导干部同心协力,从项目前期设计到施工组织实施,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和统筹推进,截至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经初步测算,共治理废弃矿山面积约995公顷,废弃地复垦利用面积达630公顷,废弃地复垦利用率近62.5%,超过了50%的绩效任务指标,此项工程的实施,不仅为我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开了一个好头,更为下一步全旗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后,准格尔旗自然资源局将继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不断加强生态系统的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上一篇: 【以案促改之问题整改】准格尔旗自然资源局坚持问...

下一篇: 伊金霍洛旗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不动产登记+金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