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全市自然资源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21-03-04 15:36   来源:办公室    保存:
  3月2日,2021年度全市自然资源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二喜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组组长陈春晓同志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分管领导依次安排部署2021年度重点工作。会议由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丁玉厚同志主持。
  
  (局领导班子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区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谋划部署“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工作,及2021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二喜同志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建领航、纪检护航作用,全市自然资源人奋发作为,甘作“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勤奋工作、攻坚克难,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五年来,一是自然资源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二是规划体系更加健全完善;三是自然资源保护成效逐步凸显;四是重点领域改革有序推进;五是“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有效落实。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忠实履职、担当作为,全面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一是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集中整治和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二是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高质量完成;四是耕地保护目标任务得到严格落实;五是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六是“放管服”和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七是绿色矿山建设和地质环境治理成效明显;八是矿产资源保护和管理监督不断强化;九是矿产资源审批管理改革有序推进;十是测绘和科技信息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十一是自然资源执法监管体系持续完善;十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谋划做好自然资源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市重点工作是: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全面加深“三个领悟”为根本遵循,认真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全面提升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和管理水平,加快推进自然资源工作实现“四个转变”,积极打造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先行区、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明确,2021年,我市自然资源工作要围绕市委、市政府,自然资源厅重点工作安排,全力推进十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化推进林草及煤炭专项整治。要狠抓追损挽损、资源清收等重点难点工作,推动问题整改清仓见底;要将林草专项整治和开展例行督察、卫片执法等工作统筹结合,切实形成整治违法高压严查态势,努力实现“存量违法清仓见底、增量违法全面遏制”的年度目标。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按照自治区纪委《关于发挥监督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好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和市委常委会精神,全面优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是强化国土空间规划与用途管制。不断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健全用途管制制度。四是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建立规则明晰、严保严管、动态监管、责任追究的耕地保护监督机制,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五是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力推进18座试点煤矿试点范围临时用地组件报批工作,做好增存挂钩“批而未供”土地消化、闲置土地处置工作,规范城乡基准地价体系,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六是加强生态整体保护与系统修复。加大生态修复治理力度,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督促已建成的绿色矿山改进提升。七是不断提升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推进绿色勘查工作,全面开展铁矿资源国情调查,严格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全面强化矿业权管理,加快推动资源规范出让,防范自然资源灾害风险。八是全面深化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改革。全面深化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矿产资源管理制度、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九是推进测绘管理和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全面夯实基础测绘服务能力,加强测绘资质日常管理,开展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系统建设。十是加强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力度。强耕地保护督察和卫片执法检查等督察整改工作,强化执法队伍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
  
  (局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组组长陈春晓同志部署党风廉政工作)
  会议指出,2020年党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正面宣传和阵地建设不断强化,全系统党员干部职更加坚定信念、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主动担当尽责,真抓实干,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21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提升学习能力,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煤炭、林草专项整治以及违法问题清零行动、推动事业单位改革、持续整治作风问题等重点工作契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努力营造全市自然资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氛围。
  其他处级领导、两总师,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旗区自然资源局、直属分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其他处级领导、两总师,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召开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

下一篇: 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组各旗区开展2020年度国土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