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多措并举促改革 矿权管理开新局

时间:2021-04-21 15:55   来源:机关三支部、矿权管理科    保存: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深化矿业权管理改革,着力推进矿业权审批更加标准化,服务更加精细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市发证矿种实行旗区自然资源局设点受理审查,让矿山企业少跑腿。将市自然资源局登记发证权限的矿业权新立、延续、变更、注销等业务,由矿产地或勘查工作区所在旗区自然资源局受理并初审。其中,市发证权限矿业权延续继续委托旗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直接审批办理。推进矿业权网上办理系统建设,方便矿业权人通过互联网申办矿业权登记手续,实现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二是建立矿业权到期预警,让矿山企业少损失。为有效维护矿业权人的合法权益,将我市辖区内采矿许可证有效期不足3个月的采矿权在市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告知。与矿业权人建立微信群,将采矿权审批登记申请资料清单告知矿业权人,方便矿业权人提前准备相关资料,以免因采矿许可证到期给矿山企业造成损失。
  三是延长采矿许可证延续期限,让矿山企业少操心。对建设规模低于自治区要求的、已设采矿权需要补充缴纳采矿权出让收益的、部分要件短缺短期难以补正等情况的矿山,延期2年;对开发利用方案剩余服务年限和矿山剩余保有储量能满足要求的,结合企业申请,根据建设规模最多延期10-20年。给了企业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延长期限后,给矿山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安心生产搞建设。
  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民服务解难题,以“看得到,听得到,做得到”的方式,为群众办实事,促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矿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群众零距离 不动产登记中心党...

下一篇: 市自然资源局召开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