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大力推进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时间:2022-05-16 10:28   来源: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    保存:
    5 月 13 日下午,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召开了全市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调度会。会上,市自然资源局通报了全市推进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听取了各旗区2021 年耕地保护督察、历年土地督察、自然资源厅“督办函”、国家和自治区审计署等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孔繁飞副市长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杜汇良市长做了重要讲话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抓整改。各级各部门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抓好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严肃性、重要性、紧迫性,将能否落实好整改要求、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作为践行政治忠诚、政治担当的重要检验,站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全局高度,不断增强抓整改工作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助力全市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二是要聚焦问题抓整改。杜汇良市长指出全市自然资源督察反馈的存量问题居高不下,增量问题连年增加,整改进度严重滞后,旗区进展普遍缓慢,同类问题屡改屡犯,充分反映出各旗区、各部门对加强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严重不到位,抓整改的态度不坚决、责任不实、措施不力、作风不严,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他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深刻反思、认清形势,采取更加有力有效举措抓好整改工作。三是要集中攻坚抓整改。全市上下要抓住有限时间,化被动为主动,大干快干30天,集中攻坚一个月,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加快推动各类问题清仓见底。市自然资源局要进一步研究梳理全市反馈问题清单,细化实化整改任务,督促旗区对照时间节点、聚焦具体问题、抓紧推进整改。各旗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参照中央环保督察信访案件办理模式,对辖区问题整改工作实行领导包案负责制,按照“一项问题、一名处级包案负责”的原则,逐个问题明确包案领导及具体负责人,逐项研究完善整改措施,形成更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的整改台账,倒排工期、对账销号。四是要精准施策抓整改。各旗区要结合实际分类推进、精准施策。对违规占用基本农田、基本草原、生态红线、河道等只能通过拆除方式整改的问题,各旗区必须坚守原则、坚定态度,下大决心、不等不拖,务必于5月底前全部拆除完毕;对已建成和在建的违规用地交通、产业类等重点项目,要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加快补办用地手续;对难以确定通过拆除还是补办用地手续整改的问题,要科学审慎确定整改措施,积极稳妥推进整改。五是要务求实效抓整改。一要保证整改质量,二要严肃土地执法,三要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立足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用好高分卫星等现有信息化资源,加强土地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建立覆盖全市、全天候、无死角的智能监控体系,持续提升监管效能。六是要强化统筹抓整改。抓督察整改,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必须树立系统观念,强化统筹落实。一要统筹当下与长远,二要统筹发展与保护,三要统筹整改与稳定。七是要压实责任抓整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严肃纪律作风,不折不扣地把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强化以案促改,对违法问题实行“一案双查”,坚决揪出一批“保护伞”、利益勾连等涉腐问题,持续整治行业乱象,不断净化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政治生态。
  会议由市委常委副市长苏翠芳主持,市政府秘书长,有关副秘书长,市纪委监委及市公安局、法院有关负责人,市能源局、林草局、发改委、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农牧局、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旗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 邬建新副总督察带队赴准格尔旗、达拉特旗调研露天...

下一篇: 高标准 严要求 快落实 鄂尔多斯自然资源局迅速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