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用生态之笔描绘绿色矿山

时间:2022-08-16 08:54   来源:人民日报    保存:
  这是一场由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党委、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三级联创的“绿色革命”;这是一项政企共促,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民生工程。近年来,鄂尔多斯市把绿色矿山建设作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抓手,强化制度保障,加强规划引领,努力提升治理实效,用生态之笔描绘绿色矿山。
  
  强化制度保障 提升治理实效
  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瑞雪介绍,为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鄂尔多斯市出台《鄂尔多斯市绿色矿山建设管理条例》,明确了法理依据。制定了《鄂尔多斯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办法》,稳定了修复治理资金来源,并将修复治理延伸至矿山建设、生产、运输等13个环节,推动矿区整体环境有效提升。2021年,市自然资源局重新修改印发了《鄂尔多斯市绿色矿山建设方案》,明确了打造生态矿区、推进资源高效利用、实现矿地和谐发展等4方面、17项具体工作任务。
  走进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达煤矿回填复垦区,长势喜人的玉米大田一眼望不到边,碧波荡漾的人工湖仿佛镶嵌于青山之间的美玉,穿过一片片绿色的田园,种植区内270栋种植瓜果、蔬菜、花卉的大棚陆熟,满棚清香......鄂尔多斯市民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卢正军说,目前,民达煤矿已利用回填区治理成片农田3500余亩,回填复垦区总计绿化面积达1.4万亩,种植苹果、杏树等植物5万余株,年产生猪1万余头,牛、羊、驴等牲畜4000余头只,实现了回填后区域种养殖全覆盖。
  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满来梁煤矿场区,花团锦簇、绿树成荫、蜂飞蝶舞。在排土场复垦区,1600余亩沙棘结下了桔红色果实,大力发展沙棘产业已经纳入该煤矿所属公司鄂尔多斯市乌兰集团的下一步发展规划。
  
  民达煤矿、满来梁煤矿不是个例。在鄂尔多斯市,随着绿色矿山建设的不断深入,宜草则草,宜林则林,结合科学种养提高植被覆盖率,草原上的块块“斑秃”逐渐变回片片“绿毯”,以“绿”为底的矿山建设已经成为常态。
  绿色发展 要“面子”也要“里子”
  规定动作不走形,自选动作各放异彩。鄂尔多斯市诸多矿区创新新思路、新模式,绿色矿山+光伏、绿色矿区+旅游等模式为矿区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有益启示。
  在国家能源神东煤炭集团布尔台煤矿沉陷区,112万块深蓝色光伏板疏密有致地铺就在起伏的土地上,在阳光照耀下蔚为壮观。据介绍,该项目建设装机容量为50万千瓦的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约9万千瓦时,可实现年产值约2.55亿元,实现税收收入约5千万元,为当地农牧民每人每年固定增收1000元。
  在准能集团准格尔国家矿山公园,绿色蔓延的山体上,绿树抽枝,雀语啾啾,生机盎然。通过乔灌花草合理搭配、边坡覆盖等手段,对矿区进行整体规划建设,打造集科普教育、休闲体验、生态观光为一体的呼包鄂科普观光旅游高地。2021年,准能矿区作为准格尔旗唯一的工业旅游点,被纳入了全域旅游项目,预计“十四五”期间可累计吸引游客100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现象级”工业旅游景点。
  智能化、信息化是绿色矿山的“内核”。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铜川镇的内蒙古双欣矿业有限公司机运队集控室,地面工作人员轻轻按下启动钮,在地下近200米深处,运输皮带应声启动,滚滚煤流源源不断地运到地面。而在井下2210工作面,随着采煤智能系统发出指令,综采设备也进入自动割煤、拉架、装煤等生产流程,整个过程仅用时42秒,以前需要17人才能操控的机械,如今只需5人就可以完成。据内蒙古双欣矿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我们已建成了智能机电、智能洗选、智能采煤、智能掘进等诸多智能工作面。”2021年该煤矿完成了8个专业34个项目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成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
  共荣共富 实现矿地和谐发展   
  暑期已至,伊金霍洛旗满赖村黄赏粮田园农庄游人如织,庄园内水系潺潺、绿草如茵。满赖村党支部书记秦岭说,这里是沉陷区,今年初,由蒙泰集团满来梁煤矿和我们村集体共同打造了这片集种植、养殖、餐饮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农庄,现在是一期工程,占地700多亩,由全体村民参股的满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同时吸纳了部分村民就业。在矿企的帮助下,我们还要依托农庄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链,壮大集体经济,吸纳更多的村民就业。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在矿地共建方面,按照“地方支持矿山、矿山反哺地方”的思路,已构建了矿山企业与当地居民和谐共处、互惠共赢的矿地关系。矿山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增强,积极帮助当地加强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企业与农牧民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
  “过去外出打工,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挣到可观的收入。”今年56岁的郭军住在布尔台煤矿附近的村庄,“我们参与搭光伏板,还在光伏板周围种草、种树、浇水、平整土地,每天工资220元左右,我去年挣了4万多元。”
  卢正军说,“下一步计划利用矿区复垦后耕地,充分发挥成片农田集中种植优势,以高产、优质、高效种养殖业为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业合作社’的经营发展新模式,带动周边农牧民发展农、林、牧、副、渔产业,为建设和谐矿区作出新贡献。”
  “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代表了一个地区矿业开发利用总体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潜力,以及维护生态环境平衡的能力。我们要用生态之笔描绘绿色矿山,将绿色发展理念始终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全过程,努力走出一条矿山变青山、还绿于民、还水至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王瑞雪说。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席富忠副局长一行深入鄂托克...

下一篇: 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市住建局市政务服务局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