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发布建设项目规划核实工作制度的解读说明

时间:2021-03-08 10:42   来源: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    保存:

  当前房地产领域的历史遗留问题,已经是社会矛盾的主要问题之一,也是困扰城市管理水平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2019年11月,市政府颁布了《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解决城镇国有土地上房屋权属登记等历史遗留问题有关事宜的通知》(鄂府发〔2019〕号100号)文件,今年自然资源部的1号文件颁布了《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以上两个文件为制定本制度提供了有效的依据。

  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要求,建设工程符合规划的材料是产权登记的要件之一,为快速准确地提供资料,规划核实工作显得尤其重要,部里和市里的两个文件对规划核实给出了一些好的做法,由于房地产领域的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有些问题的处理办法在文件中并没有明确的给出,为加快规划核实工作,在特定时期制定工作制度,是推动不动产权登记工作快速向前发展的有效办法。                      

  工作制度的制定过程,把握了以下几个主要原则,一是始终把握百姓优先的原则。在百姓无过错的情况下,优先为百姓购买部分办理规划核实,项目存在问题,交由属地政府处理。二是简化流程和压缩资料,缩短核实时间的原则。结合放管服管理及我市营商环境的提升,将核实时限缩短至15个工作日,同时减少了所需提供的资料。三是实事求是,据实的原则。由于历史遗留项目的时间较长,有些项目的资料已经缺失,按照自然资源部文件的要求,明确了此类事宜的处理办法。

  在本制度中提出了有效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方法,一是认真倾听百姓,企业和属地政府的诉求,认真梳理各个项目的问题,针对问题找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二是提前介入审查,主动服务,压缩核实时限。三是上下联动,共同解决问题。

  规划核实制度的制定,为我市的规划核实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又为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的规划核实提供了有效的办法。制度实施后,会加快解决我市百姓办证难问题。

  相关链接:http://zrzyj.ordos.gov.cn/zwgk_138054/fdzdgknr/flfg_138068/202103/t20210308_2855417.html

  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3月8日 

上一篇: 魏莉华司长解读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12大亮点

下一篇: 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负责人解读《自然资源确权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