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2020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10-09 11:04   来源:    保存:
局属各事业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2020年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8月31日
  2020年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推进自然资源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努力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持续加大重大战略任务、风险防范、民生重点领域等内容的政策解读力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各单位、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解读,一般的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科室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等渠道,重点对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等进行解读。
  (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本系统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对土地征收、国有建设用地出让、不动产登记、矿业权审批等经济社会热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维护单位形象和公信力。主动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  
  (三)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制订涉及民生领域的重大政策时,要通过民意调查等形式,广泛了解公众需求、吸收各方意见。要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政务网站、公众号作用,组织开展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网络问政主题活动,扩大公众参与范围,增进公众对我局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二、围绕权力监督推进“五公开” 
  (一)推进重要决策公开。由局依法定职权制订重大政策涉及民生领域的,除依法应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进一步推进会议开放,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议题,应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 
  (二)推进管理公开和服务公开。推行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主动公开和动态调整机制,要主动公开本机关的机构设置、职能、权责清单变化等信息。及时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及阶段性成果。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三)推进执行公开和结果公开。围绕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将主要措施、实施步骤、职责分工、监督渠道以及工作进度、存在问题、后续举措等信息向社会公开,重点公开各类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落实情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全面公开法定职责范围内的所有执法项目和每个项目执法全环节信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推动检查处置结果及时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予以公开。加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除公开年度建议提案总体办理情况外,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要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 
  三、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强化公开 
  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持续抓好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依法做好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推动实现自然资源领域公开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积极推进建设用地审批过程、审批结果信息公开。适时发布土地市场和房地产用地供应数据。认真做好矿业权审批结果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利用多种平台及时发布地质灾害信息。进一步加大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和督察信息公开。认真做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成果、科技成果和统计数据公开。大力推动地理信息数据和成果公开。围绕实施脱贫攻坚任务,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等信息公开力度。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推进不动产登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四、围绕服务渠道优化公开平台 
  (一)强化门户网站建设管理。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完善门户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 
  (二)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自然资源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并追究责任。
  五、围绕提升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一)强化组织保障和工作监督。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进一步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分级分类做好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推动培训范围向领导干部覆盖。加强政务公开过程监督和检查,加大对好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的通报力度。
  (二)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做好信息管理等基础性工作。依法公开“三定”方案等信息。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做好与公文管理系统和合法性审核管理信息平台的衔接部署。抓好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解读,引导公众有序参与,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抓紧补齐各项工作配套制度或操作办法,鼓励创新公开方式方法。
  

上一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

下一篇: 鄂尔多斯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