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加强“登记文化”建设助力不动产登记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06 14:14   来源:《江苏省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    保存:
  “你们不仅救活了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更挽救一个即将破裂的家庭”,是“演员”的现场台词,更是“服务对象”的真情流露。
  近日,泰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自编自演的舞台剧《新窗口,心服务》,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体同志奉上一道精彩的“文化大餐”,真实的场景、真情的再现,赢得了阵阵掌声,中心参演的三节目分别荣获“最佳创意奖”“最佳人气奖”。
 
 
  新年伊始,泰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锚定登记发展新目标,致力于进一步弘扬“登记文化”,紧扣“六大主题”,全方位推进“登记文化”建设,确保“登记文化”建设与保护合法权益、方便企业群众、助力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弘扬红色文化,以党建领航凝聚人心力量。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登记文化”建设有机结合。首先,突出抓好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其次,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加强党纪国法、党史、新中国史等学习教育,将研学红色精神与解决重点难点工作相结合;再次,加强登记政策宣传,提升公众维权意识,对公众进行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宣传和教育,结合“苏小登”志愿服务日活动,提高公众对不动产登记的认识、重要性和利益的理解。 

  

  涵养创新文化,为持续发展提供核心竞争力。实施创新驱动,将创新发展融入“登记文化”建设之中。首先,培优培强专业人才,将业务知识、法律法规、以及典型案例作为主攻方向,培养造就一批懂业务、能实践、精法理的业务骨干;其次,实施业务创新,打造更为便捷的便民“版本”,拓展落实好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全生命周期内9种场景全流程“线上一窗”,加大“带押过户”全应用场景应用的宣传推广和拓展应用力度;再次,抢抓数智化机遇,充分利用AI等人工智能辅助技术,实现数据自动抓取、自动核对较验、自动较正错误、智能咨询服务等,应用于登记过程的信息采集、审理较正、在线咨询、档案管理等,降低工作强度,减轻人工操作错误。 
  


  构建组织文化,凝聚部门集团用户各方力量。各方的参与度和体验感是“组织文化”建设的核心。首先,26家金融便民网点、32家开发企业网点、160多家中介机构、28家测绘机构、若干关联部门等构建起的庞大服务网络,着力围绕进一步优化登记服务上狠下功夫,让用户从中获得最大限度便利、取得更大经济效益,让其在参与过程中体验到方便快捷,提升能力水平,在市场竞争赢得主动;其次,发挥“线上服务专员”优势,实时跟踪服务,中心及关联房管、税务等部门18名线上专员,搭建沟通平台、远程指导答疑,线上沟通、线下走访,问需求、听意见,确保线上线下“双平台”高效运行;再次,强化依法服务理念,提升便民能力,健全用户操作人员备案及实时更新机制,将集团用户全面纳入培训范围,与操作人员签订履职承诺书、保密协议等,将登记法律法规、便民规范、“六不准”等同步纳入学习要求,使登记文化深入人心。

  

  倡导绿色文化,推行不见面、无纸化服务。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绿色文化势力在必行。首先,大力倡导业务线上办理,将不动产登记及前伸后延服务涉及的多部门、多类型全面纳入“线上苏小登”平台,通过统一平台登陆、一网采集信息、电子签名(章)应用、信息互通共享、部门线上联动、电子证照推送、邮寄纸质证书等,实现全程不见面、全程无纸化;其次,深入推进“一件事一办”改革,依托“线上一网”“线下一窗”,让“数据线上跑”真正替代“群众来回奔”。
  厚植廉洁文化,营造造风清正良好氛围。清廉为本、廉洁服务,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目标方向。首先,构建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廉政教育,通过廉政讲堂、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廉政党课等形式,与全员签订《廉政责任状》《廉政承诺书》,将廉政建设纳入各服务环节;其次,开展登记队伍作风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继续查漏补缺,持续形成强化窗口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再次,服务模式助廉,通过全程不见面、实时在线办模式,筑牢“人为防腐墙”,构建不能腐、腐不了的机制。
  打造快乐文化,提升职工幸福感和满意度。“以人为本”“用人之长”作为中心始终秉承的宗旨。首先,综窗改革后,前台窗口缩减近五分之四,前台窗口人员减少近80%,90%业务分流到线上,绝大部分工作人员转移到后台办公,前后台物理隔离,工作人员安静轻松氛围中完成线上业务的审核。其次,腾出更多时间精力潜心业务、规范管理、提升效能。再次,丰富业余生活。通过举办服务礼仪知识讲座、主题演讲比赛,开展文体竞技活动等,不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不断提升苏小登队伍凝聚力、向心力。
  未来,泰兴将以始终以“登记文化”建设为引领,在便民服务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创新发展中推进文化进步。

下一篇: 航拍达拉特之山梁 | 美丽中国 多彩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