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倡议书

时间:2024-03-12 09:27   来源:暖新闻    保存:
  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倡议书
全市广大农牧民朋友: 
  民以食为天,粮以田为本。抓好耕地保护事关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并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他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强化耕地保护意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全面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确保粮食增产丰收,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积极履行公民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每一位公民都是耕地保护的受益者和责任人,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政策,确保守牢大国粮仓、端稳粮食饭碗。 
  一是必须牢记、严格遵守永久基本农田“四严禁”: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湖造景、建设绿化带;严禁新增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畜禽养殖设施、水产养殖设施和破坏耕作层的种植业设施。 
  二是必须牢记、严格遵守耕地用途“五不得”:不得在一般耕地上挖湖造景、种植草皮;不得在国家批准的生态退耕规划和计划外擅自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还湖规模;不得违规超标准在铁路、公路等用地红线外,以及河渠两侧、水库周边占用一般耕地种树建设绿化带;未经批准不得占用一般耕地实施国土绿化;未经批准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不得将通过流转获得土地经营权的一般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 
  三是必须牢记、严格遵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 
  二、坚决杜绝耕地撂荒,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耕地是人类文明赖以生存、维持和延续的基础保障,杜绝耕地撂荒不仅是国家土地政策的底线,又是保障耕地安全的下限。《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内蒙古作为祖国北疆的“粮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新征程上,要求我们必须履行好保护耕地的法定义务,做到应种尽种、能种则种;土地承包经营者要做到应包应种,因各种原因无法耕种,又不愿意放弃土地承包权的,应委托亲友或邻近农户代耕代种或通过土地流转进行复耕复种,坚决防止耕地撂荒。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土地撂荒等现象,促使暖城的耕地资源更加殷实丰足、实至名归,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点燃万家灯火、点亮幸福生活的希望之光! 
  三、监管执法力度空前,警惕发生违法行为
  我国卫星拍摄的分辨率可达到1米到2.5米级,地上的房屋、田块、湾塘、道路、树木、塑料大棚都属于清晰可见的范围,对于同一点位在不同时间的变化,都能够在卫星监测、捕捉、对比后被及时发现。同时,国家在法律规定、惩戒力度等方面也在不断完善、日趋严厉。比如,根据国务院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743号,2021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关规定:非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或者挖塘养鱼的,按占用面积处耕地开垦费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土地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00〕14号):行为人非法占用耕地建窑、建坟、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物或者进行其他非农建设,造成永久基本农田5亩以上或者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10亩以上种植条件严重毁坏或者严重污染的,涉嫌非法占用耕地罪,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未经审批不得开垦占用林地、草原,非法开垦占用草原20亩以下或林地5亩以下,不构成刑事犯罪,但会受到行政处罚,并限期恢复林草植被;非法开垦占用草原20亩以上或林地5亩以上,涉嫌刑事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划定耕地“田长”网格,积极践行保护责任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已会同各旗区、苏木乡镇等各级党委、政府,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打通耕地保护“最后一公里”。具体做法是:通过前端下沉、末端延伸,着力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耕地保护责任机制和运行体系,加快构建市域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全覆盖、无死角、高质效的网格化、一盘棋管理格局。诚邀广大农牧民朋友共同参与,积极支持配合嘎查村级田长和网格员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发现、举报、制止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等“非农化”行为,并对田长和网格员进行常态化监督,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违纪问题线索都要及时举报,助力实现“让每块耕地都有守护人”。 
  广大农牧民朋友,寸土寸金关乎国计,一垄一亩承载民生,守护好耕地就是守护我们的“生命线”,就是呵护我们的美好家园。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行动,用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硬的措施加强耕地保护与建设,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良田沃土,切实以耕地保护的实际成效筑牢暖城粮食安全根基,把我们共同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鄂尔多斯市耕地保护
  联合督查工作组
  2024年3月11日

下一篇: 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表彰2023年度不动产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