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受理各类业务逾43万件 厦门持续推动不动产登记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06 14:44   来源: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保存:
 
  人民网厦门1月24日电 24日,来自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有关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年,在持续推动不动产登记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该中心取得颇为瞩目的“成绩单”。
  据统计,2023年,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年共受理各类业务435789件,其中,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136件;房产登记70930件;二手房登记32375件;抵押首次登记99009件;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3977件;海域使用权登记98件,林权类不动产登记7件;查封登记、非查封嘱托限制13417件;协征税收28.76亿元。
  期间,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通过党建引领实现作风常态化建设再展新风貌、通过数字赋能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再上新台阶、通过夯基垒台展现业务规范化建设再添新作为、通过强化协同促使内部建设管理再增新成效等。
  其中,在数字赋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2023年,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持续深化“登记当先锋、助企固民本”党建品牌创建成果,突出创建实效,群策群力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着力让企业群众更有获得感。如,在全市率先推行“验登合一”高效审批模式,被列入厦门市 2023 年度区级“十佳”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大力推行存量房转移登记“税费同缴”工作,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被列入厦门市2023年度市级“十佳”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并与全面推广“带押过户”服务模式一同收入福建省2023年不动产登记创新做法。
  不仅如此,2023年通过“一揽子合并申请、一次性合并审核、一键式审批登簿”的创新举措,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抵押注销智能审批的基础上,实现一键式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受理、审核、登簿,压缩50%系统操作步骤,提高办理效率——自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智能审批全面实施以来,已累计完成智能审批件数17000件,占预告登记业务总件数的73%以上。
  同时,自2023年6月28日在全省率先推广“税费同缴、一次清分”(前台一次缴纳税费、后台自动清分入账、库)新模式,构建数据共享的不动产登记服务新模型,为推行“无纸化、零见面”的绿色登记模式打下坚实基础。自上线以来,月均通过“税费同缴”办理业务数量400余笔,涉及税费1500余万元,为广大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而在存量房转移登记和抵押权首次登记合并办理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完善升级、全面开展的不动产“带押过户”服务,进一步减少买卖双方交易成本、压缩交易过程时限、保障交易安全,实现“免担保”“免过桥”的二手房带押过户。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带押过户”已完成1597笔二手房转移业务,涉及金额436.63亿元。
  此外,优化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全程网办(电子合同),自2023年8月19日正式上线以来,新建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电子合同)运用率达到24%;强化预售资金监管力度,继续开展保函抵顶业务,帮助房地产开发企业纾困解难,惠及十余个预售项目;开展分户转移智能审批试点工作,做好不动产单元管理、商品房合同备案、项目首次登记和分户转移登记等相关联业务的衔接,保障智能审批工作开展;持续优化完善各项全程网办,高频业务均纳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实现全流程全程网办,目前厦门市抵押登记全程网办比率已达97.05%;利用不断完善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管理处管理体系与服务模式,提高登记业务效率,截至2023年12月,本年度已开通省内商业银行和厦门市地方金融机构用户权限25家,累计已达149家。
  在推进业务规范化建设方面,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则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新建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等7个事项承诺时限压缩为即办,“目前中心87项业务中,即时办结事项高达65项,占比74%以上”;积极配合做好房票购房落地实施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房票购房已累计办理3365笔;逐步统一规范农村不动产登记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业务档案移交电子化。
  据悉,在新一年里,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近日也确定了五项重点工作,分别是:高质量党建引领,锻造基层坚强堡垒;深层次挖潜提效,努力开创网办新局面;拓宽度改革创新,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促平稳业务发展,力求规范务实新征程;固根基统筹管理,凝心聚力再创新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为开创网办新局面,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扩展智能审批业务覆盖面,将智能审批扩展到不动产权抵押及在建工程抵押等业务、加快分户登记智能审批系统开发进程、推动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车位)智能审批工作,并探索非限购住房合同网签备案智能审批;拓展不动产业务同城通办,达到“就近办、同城办”目标,使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持续对新建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电子合同)进行推广和优化,提高新建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智能审批、全程网办运用率。
  而为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该中心将深化改革攻坚,做好日常政务服务,切实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按照市局非公证继承转移登记操作规程,开展不动产非公证继承业务;推进业务创新,深度探索推进“自己办”业务;继续推进“项目档案查询”项目。
  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这一年,该中心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提升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一年,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企业群众新期盼,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和水平,全力推动厦门不动产登记事业高质量发展。(余乃鎏 黄琳)
  (责编:关喜艳、刘卿    来源:人民网)

下一篇: 全程网办率近97% 厦门市持续探索不动产抵押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