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保护耕地 节约集约用地——乌审旗自然资源局“6.25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小纪

时间:2020-06-29 16:29   来源:    保存:

  今年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为了充分利用这一有利契机,大力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守土有责的意识,在全旗营造依法依规、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的良好氛围,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根据旗委旗政府安排部署,我局结合实际,紧紧围绕“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这一主题,以不同的宣传形式认真组织局机关各股室、队、所、分局及不动产开展了“25”第30个全国“土地日”宣传系列活动。 

  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为了把今年的“土地日”宣传活动开展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局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下发了关于印发《乌审旗自然资源局第30个全国“土地日”入户送法律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乌自然资发〔2020〕238),围绕主题,对“25”土地日各项宣传活动进行了精心策划和部署,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上下一致、整体联动的领导机制。局领导负责 “6·25”土地日的组织领导工作;局政策法规股负责整体协调、督促及“6·25”土地日的组织工作;局办公室负责订购宣传资料、悬挂宣传资料等工作;局矿产股负责对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避灾知识的宣传工作;局规划股负责宣传节约集约用地和严格保护耕地的政策措施;局执法监察队与各苏木镇国土管理所负责向街道、社区、苏木镇发放宣传资料、刊物,扩大宣传面,使整个“6·25”的各项活动有声有色,形成全方位的强势宣传局面。 

  深入宣传,效果显著 

  我局结合部门实际,紧紧围绕宣传主题,深入宣传“严格保护耕地 节约集约用地”,一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我局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土地日宣传专栏。同时我局制作了“微视频”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 进一步加强宣传活动氛围和群众知晓率。宣传活动期间,局主要领导带头呼吁珍惜自然资源、建设美丽家园是我们共同的职责,并在局微信工作群里发布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语,在微信公号上发布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主题相关信息。使广大人民群众对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各项工作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为切实提高全社会关注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二是积极贯彻“七五”普法宣传。为深入推进法律“六进”,以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为契机。624日上午,我局组织创城责任片区负责人开展入户宣传活动。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解答,发放《新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明白卡》等宣传资料和宣传制品,此次宣传我局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宣传手册100余份,宣传小礼品300余个,解答各类咨询10多次。三是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结对帮扶送法下乡活动。为激励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每月25日的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农牧户中进行习近平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脱贫攻坚政策等宣传,同时与脱贫户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把党组织的关心落到实处。四是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以第30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为契机,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增进辖区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效提高居民安全感满意度,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社区氛围,活动中,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消除黑恶势力对人民群众的威胁和滋扰、让居民群众知晓扫黑除恶是当前的紧迫任务。在宣传的同时还向居民群众发放了反邪教、防恐防暴等法治宣传手册,并讲解各类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通过深入宣传,居民群众对黑恶势力犯罪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五是局机关各基层管理所开展宣传活动。各基层国土资源管理所在防控疫情允许下,充分利用当地各种资源,普法宣传进每家每户,主要向居民发放耕地保护、森林资源保护及土地利用等方面的宣传资料。 

  通过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使“严格保护耕地 节约集约用地”的主题深入人心,让人们更深刻地了解到全国“土地日”的来历与内涵,使社会公众更进一步地认识了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同时,使法治教育的引导性、互动性和趣味性深入到法治宣传中,增强了公众对保护环境、珍惜自然重要性的认识,为今后更好地开展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东胜区分局切实加强疫情防控...

下一篇: 义诊服务在身边 健康活动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