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文明育新风绘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彩答卷

时间:2020-09-16 18:49   来源:    保存: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聚焦乡村振兴,坚持“文明传承、精神加油、人文关怀”的定位,以“传承文明、培育时代新风”为抓手,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堂”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阵地,注重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文明传习活动鼓起了自然资源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奋进新时代的干劲和信心。 

  建阵地有队伍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彰显着城市的精神气质。乌审旗自然资源局举全旗自然资源之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聚焦中央、全区、全市、全旗经济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大力宣传乌审旗围绕经济发展,做好“六稳”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全方位展现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奔小康的精神风貌,积极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组建1支以局党组书记为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开展走访慰问、脱贫攻坚、群众文化活动、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文明实践志愿活动,为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做示范引领和组织推动。目前,组建了旗自然资源局理论政策宣传志愿服务、农牧民素质提升志愿服务和文明文化宣传志愿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实践队伍全面铺开。 

  强服务暖民心 

  以志愿服务行动为突破口,聚焦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建立服务机制,通过开通热线、群众微信群问询反馈、社区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梳理整合群众需求清单,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库。通过“制单”、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考核“结单”的形式,确保把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各项业务平台优质资源和公共服务有序、有效、持久、精准地配送给基层群众,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随着《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解决城镇国有土地上房屋权属登记等历史遗留问题有关事宜的通知》(鄂府发〔2019〕100号)的落地,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全力攻坚,经系统、全面排查,全旗存在遗留问题小区共计41个,乌审旗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作为、想民所想,在坚持落实疫情防控错措施的同时,为尽可能减少群众聚集,主动派出工作人员深入各小区,开展登记询问和签字确认上门服务。累计深入勇泰茗苑A区、明佑尚城国际、创业C区、阳光小区、柳树园小区5个小区,开展不动产登记询问和确认签字服务12次,累计为350户居民提供了登记询问和确认签字服务。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众,工作人员将服务延伸到群众家中,在群众家中现场办公、答疑解惑。 

  强志愿展文明 

  在未来和前进的道路上,行囊里“文明”必不可少,而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服务基层群众的“主力军”。疫情防控期间,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志愿者当先锋、做表率,认真做好重要交通要道东嘎线和包联片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冲在最前线,舍身忘我投身于抗击疫情各项工作中。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号召下,认真选派58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分赴电力A区、水利小区、交通小区及富源小区4个住宅小区及零散户等防控一线开展防控工作,设立排查点5个,并向广大市民群众发布《防疫志愿者招募倡议书》《预防新冠肺炎做文明践行者》倡议书,协助包联单位开展楼道消毒、小区设卡,劝阻车辆和防疫宣传等工作,积极应对疫情挑战。39日,组织开展“党员献爱心,支持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向旗红十字会捐款10000余元抗击疫情,在中央发出党员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后,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志愿者们再次伸出援助之手,积极踊跃捐款,全局45名党员志愿者线上线下共捐款7200余元,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志愿者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交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精彩答卷。 

  传思想学理论 

  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理论知识传习工作,让广大干部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得到提升,在思想上形成共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鄂尔多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加强爱国主义和党史、国史、革命史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加强公益广告宣传,持续推进全面阅读活动,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以及网上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贯穿到各个环节。 

  2020年以来,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小分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全国两会精神,广泛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主题党日、“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道德讲堂等主题学习会,起到了“精神加油、精神补钙”作用,让广大干部群众守得住初心,扛得起使命,保持艰苦奋斗、敢闯敢干的本色。 

  传文化习新风 

  围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开展了“学雷锋”全民爱卫生志愿服务、爱国卫生知识宣传,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不断吸收、融合、影响、传承,不断升华精神内涵,积极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一方面,深化移风易俗创建,弘扬时代新风。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文明祭扫,以“缅怀、追思、传承”为主题,通过“网上祭英烈”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开展典型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学榜样、做榜样道德讲堂主题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做中华文明的传承者。通过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开展四德教育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精神素养,通过评选巾帼建功标兵、文明家庭、好媳妇、三八红旗手引导干部职工学典型、做典型。522日,慰问看望该局3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家属,送上温暖,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重视和关怀。619日,开展主题为“绿粽飘香,浓情端午”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拉近了距离,真正做到了聚人心、暖人心,积极营造良好的氛围,使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传法律扬法治 

  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营造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浓厚法治氛围,在局办公楼二楼走廊设“政法宣传文化长廊”,常态化组织法宣在线学习,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8月7日,旗局4名工作人员在独贵龙广场参加了社区牵头的“手拉手,心连心,共建祥和独贵龙”主题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和礼品、现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等形式,向群众普及办理农村宅基地建房、设施农用地手续及保护基本农田、《民法典》等方面的知识,极大提高了群众依法依规用地意识,并将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知识以有奖问答的形式穿插进演出活动中,寓教于乐。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宣传礼品1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2条。 

  通过结对共建主题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有效增强了党员群众对树立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的责任意识和情感认同,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上一篇: 六组关键词注解伊金霍洛旗自然资源局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篇: 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北京局对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