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真知 谋亮点 压实担当“铁肩”——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时间:2020-12-22 17:15   来源:    保存:
  为增强人民群众对宪法的学习热情,强化全民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法治社会建设,乌审旗自然资源局认真部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系统做好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集中开展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宪法宣传专题讲座进机关 

  为提升人员法治水平,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和整体素质,乌审旗自然资源局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抓手,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执法素养,组织开展执法业务培训,以执法人员在日常执法过程中经常引用的条款和容易模糊的概念为重点,开展解读培训,让执法人员对执法权限、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责任等全面了解,进一步提升全体人员的执法素养。一是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着力提升人员综合素养。11月27日,乌审旗自然资源局认真组织18名工作人员参加全旗2020年度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培训,听取鄂尔多斯市司法局立法科科长贺伟就《行政执法的基本理论与实务》的解读和授课,从行政执法的法治背景、行政执法的一般理论、行政执法的基本遵循、违法案件的查处、执法案卷评查和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方面进行了学习,通过现场授课、案例解读、交流互动、业务考试等方式,加快了法律法规、政策知识的更新和储备,提高了执法队伍学法用法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了执法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认真听取“宪法宣传周”宪法专题讲座。在全国宪法日到来之际,我局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乌审旗人大常委会、宣传部、司法局组织开展的2020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宪法专题讲座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思想内涵,理解精髓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力求学出内心的“信仰”,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自然资源领域全面依法治旗的全过程。  

  宪法宣传进农牧区 

  在六个基层国土所组建法律宣传小队,开展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通过在农贸集市、人流较大区域悬挂条幅,走村入户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及资料发放,以宪法、扫黑除恶、土地管理法等内容进行宣传,将常用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册、宣传资料等,递到群众手中,向群众强调了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重要意义。针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土地违法行为形式向过往群众做了详细讲解,同时讲解了16种扫黑除恶线索和奖励标准的有关知识,通过案例宣传,引导广大农牧民能够在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时,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宣传过程中,不时有群众驻足展台前进行咨询,该局工作人员热心解答群众咨询,一一做了解答。124日,乌审召土地管理所组建了法律宣传小队,向全镇群众重点宣传“土地管理法”不动产登记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现场向农牧民发放《七五普法读本》、法律知识读本、民法典问答、信访条例、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宣传资料共计500余份,同时热心回答群众咨询,以实际行动将法律知识入脑入心,营造了普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宪法宣传进企业 

  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宣讲等方式,向企业职工集中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最新会议精神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扫黑除恶、土地违法行为、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相关法律法规常识,同时,结合一些生动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充分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乌审旗自然资源局结合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同3+1互助共建驻地企业门克庆煤矿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之机,自然资源局分管领导、矿产股干事、宣传干事邀请梅林庙嘎查领导及门克庆煤矿领导、部分科队长、班组长、安全员等工作人员,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抓住“国家宪法日”契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弘扬“以法兴企”理念,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参与市场竞争、依法维护合法权益,通过法治建设提升自身竞争力,共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普法惠民政策送到企业及职工手中,进一步营造了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宪法宣传进校园 

  开展“宪法进校园”宣传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依托乌审旗“校门口·微学堂”在乌审旗第三实验小学、蒙古族实验小学门口进行普法宣传活动。以宣讲宣传、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发动家长、学生积极参与,向过往家长、学生解读《民法典》、新土地管理法、《鄂尔多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内容,为学生普及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及耕地保护知识,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国家的土地国情国策,学习到自然资源开发保护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提高了珍惜土地、保护耕地的意识,在他们幼小的心田中播下了“珍惜土地、保护耕地、依法用地”的种子,以简单易懂的语言让广大家长群众掌握相关法律知识,也要让宪法概念在小朋友心底从小萌芽。 

  宪法宣传进政务服务大楼、局机关等人流集中场所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扎实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以宣传有关自然资源领域方面的法律法规为重点,组织工作人员在政务服务大楼开展“法律知识进单位,知法懂法我先行”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学习宣传新修改的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测绘法等自然资源领域基本法律法规,切实增强普法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开展法律知识普及、贴切居民生活的自然资源普法内容宣传,希望能通过积极的学习,在日常生活中用法律知识来保护自己。 

  二是制作宣传横幅、标语,张贴有关新修改宪法相关知识的海报,进行板报展览,并在局办公大楼一楼大厅LED电子荧屏上滚动播放宣传宪法及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加深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新宪法的学习,组织通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围绕“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进一步增强了宪法观念,为今后自然资源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是立足自然资源管理实际,结合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疫情防控等工作,主动适应时代要求和群众需要,创新普法形式,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学习强国”、QQ群、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把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观念深深刻入每个人心中。 

  宪法宣传进社区及沿街商铺 

  一是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组织人员深入创城片区电力A区、水利小区、广恒富园小区、交通小区及辖区平房开展宣传活动,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积极向居民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及《土地管理法》等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大力渲染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营造了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乌审旗自然资源局通过张贴海报、发放普法材料和口头宣传的方式,向独贵龙社区所辖区沿街商铺介绍如何保障自身的合法权利,强调了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辖区群众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同时通过实际案例详细讲解了民法典、扫黑除恶、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及保护的知识。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

上一篇: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严格落实冬季疫情防控措施

下一篇: 乌审旗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承诺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