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来引领 发展有提升——记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围绕“四个突出”筑牢基层党建根基

时间:2020-12-25 16:22   来源:    保存:
  今年以来,乌审旗自然资源系统谋划、精心组织,以“四个突出”抓牢抓实党建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突出统筹融合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总要求,根据自然资源工作特点和党员队伍实际,统筹融合开展党建工作,形成各项工作同频共振、相融互促的良好局面。 

  该局把抓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同推进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正确把握政治与业务的关系,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解决问题,在扎实做好征地拆迁、土地整治、地质环境治理、土地利用、执法监察及矿产资源管理等重点任务中体现政治要求;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在推进自然资源业务、听取汇报时,同步研究、部署、推动、检查党建工作,坚决克服党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两张皮”问题。 

  同时,乌审旗自然资源局把年度各项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灯下黑”专项整治,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创建文明单位,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等党建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局党组会研究党建工作8次,召开局机关党委会议4次,每项重点任务均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在工作安排时统一领导、一体推进、统筹结合。 

  该局还把抓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同有关整改工作结合起来,突出抓好中央巡视组对自然资源部巡视指出的普遍性问题整改,以鲜明政治本色确保整改实效。 

  突出深学真悟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把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作为重要内容,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建立了带头学、集中学、自主学、专题学、联合学的“五学模式”。 

  该局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24次,并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等开展学习研讨2次;局党组书记讲党课,局级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小组的学习,以上率下带头学。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每周五下午政治业务学习制度,采取读原著、学文件、看辅导视频、交流讨论等方式组织集体学习,局机关党委统一组织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严格制度集中学。 

  同时,活化形式自主学。建立自学打卡制度,通过党员每日打卡、党支部每周汇总、机关党委定期通报的措施,确保每名党员干部坚持每天至少20分钟、每周至少100分钟的自学;开展“读好书、诵经典、践初心”读书月活动,让每个党员心中有面镜子,时刻对照自身标准,引导党员自觉加分。 

  突出重点专题学。“七一”前后,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廉政电影《蜕变的灵魂》、纪录片《守望家风》,赴乌审召镇乌审召嘎查的牧区大寨博物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就个人事项报告填报、增强纪律观念杜绝酒后驾车、廉洁自律、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分别开展警示教育。 

  此外,该局还与旗直部门及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联学联建,与单位驻地街道联创共建,先后开展了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和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 

  突出问题导向 

  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党建重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党建全过程。 

  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中,围绕政治意识、政治立场、政治敏锐性、政治与业务关系认识等方面,认真查摆自身在认识上的差距、工作上的缺失、职责上的缺位、状态上的懈怠等问题。 

  在“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统筹中央巡视反馈、各级巡视反馈及主题教育检视发现的党建方面问题,按照从严标准,逐项进行排查,并坚持边查边改,分类处置。 

  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和党内条规就工作纪律、作风建设、纠正“四风”及各级巡视反馈自然资源开发等领域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自查,并做好自查记录,制定措施,认真进行整改,每季度向市局党组报送自查报告。局纪检组将协同派驻纪检组组成检查小组,不定期进行督查,对有违纪违法问题的责任人及时进行通报和查处。此外,局机关党委还通过检查“三会一课”记录,查阅年度工作计划及整改情况报告,与党支部书记、委员及党员个别谈话等方式,逐个支部进行检查评估。 

  突出常态长效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党的建设工作永远在路上”,在工作中注重抓常、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 

  该局制定《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完善“局党组研究部署、机关党委统筹调度、党支部具体落实”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推动形成全局上下齐心协力抓党建的工作格局。完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考核制度,细化量化考评指标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并作为领导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同时,强化督促检查保实效。通过建立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进展台账、召开工作推进会等方式,及时调度工作进展,督促责任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党建各项任务始终高效推进,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见头不见尾”和“散光走神”的情况。 

  此外,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制度排查梳理工作,按照“立足长远、务实管用”原则制定出台相关制度规范,构建完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已制定《党组工作规则》《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支部工作规范》《外出请示报告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正在制定《机关党委工作规则》《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以制度建设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  

上一篇: 自然资源信访问题调研报告

下一篇: 提高普法精准度推动法治乌审建设——乌审旗自然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