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正气漾乌审——记乌审旗自然资源局精准施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

时间:2021-10-12 13:25   来源:乌审旗自然资源局    保存:
  清风劲吹,激浊扬清。健全廉政风险动态防控体系、构建网格化监督体系、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这些扎实的举措见证着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工作的坚实足迹。 
  近年来,乌审旗自然资源局纪检组始终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构建点线面网格化监督体系,做深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做到监督执纪全覆盖。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上主动作为、高效作为、担当作为,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为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工作保驾护航。 
  一、抓重点,筑防线健全廉政风险动态防控体系。
  “群众办事时,工作人员有没有一次性告知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有没有耐心引导?”“办事流程有没有简化?”“惠民惠企政策是否及时落实?”自然资源局纪检工作人员仔细询问自然资源局各部门相关工作流程。 
  作为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等工作的职能部门,自然资源局纪检组注重将监督置于问题未发之时,针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建立廉政风险动态防控体系,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部署开展全覆盖、全业务、全链条式廉政风险点排查。近年来,局纪检组主动作为,下沉一线找问题,在“沉下去”的基础上探索融入式、嵌入式、体验式监督新模式,对土地征收、土地报批、确权登记等工作深入一线督导项目推进。同时从小切口抓起,查出廉政风险点,并逐一制定防控措施。督促自然资源局进一步优化程序、健全机制,将廉政风险发生率降到最低,扎好制度篱笆。 
  二、强监督,规范国土管理机关工作行为。
  一是加强事前监督,做好防范工作。执法监察工作人员必须坚持全面监督与重点监控相结合,立足于早,立足于严,道道设防,步步警戒,提前介入,切实加强党风廉政事前监督。 
  二是加强事中监督,做好纠正工作。纪检监察队伍要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紧贴具体业务工作,深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各个阶段、每个环节,认真开展效能监督,及时发现、判断、掌握违反规定、违背制度的苗头和情况,及时纠正,避免事态扩大。 
  三是加强事后监督,做好查处工作。惩前毖后是纪检监察机构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要采取回头看的监督方法,通过结果看过程,对发现的问题要追根溯源,找出问题的成因,并区别对待,属于工作失误的问题重在纠正和教育,属于主观故意的行为严在改正和惩罚,决不姑息迁就,达到查处一件事教育一批人,惩罚一个人警示全部人的目的。 
  三、全覆盖,严管理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建设高素质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直以来,局纪检组坚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开创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 
  为加强土地收储、征地拆迁、土地出让、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进行日常监督,局纪检组对各部门具体工作熟悉、更易发现苗头性问题的优势,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延伸监督触角,进一步增强局纪检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自然资源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以各种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利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载体,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并通过剖析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请专家授课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积极营造学廉、思廉、倡廉、崇廉的良好氛围,筑牢干部职工的思想防线。 
  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做到锲而不舍、常抓不懈。通过积极开展自然资源系统作风整顿、纪律检查、礼金礼品礼卡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兼职情况专项督查等工作,严明工作纪律,强化正风肃纪。 
  坚持开展机关效能和工作纪律检查工作,每周对全局干部职工上班情况进行不定时突击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肃追究问责。从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入手,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对相关人员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纪律教育,提高政治觉悟和自我约束力。 
  “廉政建设是一项润物无声的工作,在自然资源局党组的领导下,局纪检组将继续致力于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加强执纪监督职责,促进廉政理念在干部职工心中生根发芽。”乌审旗自然资源局纪检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 情暖重阳节 养老无所忧——乌审旗自然资源局联合独...

下一篇: 鄂尔多斯盆地苏里格南区块天然气开发和生产建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