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自然资源局解决房地产领域“办证难”问题进展情况简介

时间:2021-10-19 09:56   来源:伊金霍洛旗自然资源局    保存:
  全旗共涉及房地产遗留“办证难”问题项目71个、45893套。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首次登记项目71个、45893套,登记率100%;已累计办理分户登记34791套,未办理分户登记11102套(6428套未销售),登记率75.8%。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水岸新城项目开发企业玄峰、华莹、恒信、维邦房地产公司与市城投、市国投存在债务关系,将部分房屋作为抵押物网签至市城投、市国投,共涉及房屋1024套(玄峰293套、华莹199套、恒信402套、维邦130套),现无法办理网签备案和不动产权登记。
  二是部分业主对办理产权登记持消极态度,因办理产权登记需缴纳契税、公共维修资金等税费,业主不愿承担相关费用,致使无法办理不动产权登记。
  三是按照相关政策,棚户区改造、生态移民搬迁等回迁安置房均享受免征契税优惠政策,但很多回迁安置户将房屋进行了转让,由此导致买受人不享受免税政策,需补交契税后才能办理不产权登记证书。
  根据上述问题,自然资源局采取如下工作措施:一是旗委、政府主要抓,成立了解决房地产领域“办证难”问题工作专班,通过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办证难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加快推动解决房地产领域“办证难”问题。
  二是旗纪委监委直接抓,紧盯房地产历史遗留项目“办证难”问题,将《集中办理不动产权登记的通告》转发至各镇、各部门,各派驻纪检组督促干部职工带头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并将各单位职工办证情况建立台账,要求不申请办证的干部职工说明原因。
  三是实施部门包联单位责任制,对办理转移分割进度较慢的小区,持续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快办理进度,并明确任务数量,实行日报制度,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
  四是加强宣传动员力度,针对购房人积极性不高、产权意识淡薄等情况,通过多渠道发布通告,进小区散发传单及张贴海报,短信通知,入户调查,上门服务,社区网格员在小区物业群发布通知等一系列措施,持续加强宣传动员力度,予以充分尽到告知义务。
  五是通过采取设立专窗、延时办、周末办等措施,为广大业主开通办理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
  

上一篇: 伊金霍洛旗自然资源局积极做好秋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下一篇: 伊金霍洛旗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