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高品质城市空间 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高效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时间:2022-06-21 17:00   来源:空间规划科 贾丽    保存:
 
  目前,鄂尔多斯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经进入规划编制的成果形成阶段,正在积极向各旗区人民政府、全市各相关部门全面征求意见,并将向全市公众征求意见,尽快形成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成果,同时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力打造开放型国土空间新格局
  尊重自然发展格局和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立足区区域势,构建“一核集聚、一带引领、三轴互动、六区筑底、五极支撑”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
  一核”指康巴什城区、东胜城区和阿勒腾席热镇共同形成全市发展的核心。一带”指沿黄生态经济综合发展带,三轴”指沿荣乌东西发展轴、沿包茂南北发展轴、鄂银西南发展轴。六区”指北部沿黄冲积平原农田生态区、北部库布齐沙漠生态治理区、西部波状高原荒漠草原生态区、东部丘陵沟壑生态治理区、无定河流域生态治理区、中部生态涵养与沙漠经济发展区。“五极”指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大路产业园、苏里格经济开发区苏里格产业园、上海庙经济开发区、鄂托克经济开发区、棋盘井产业园和达拉特经济开发区达拉特产业区五个重点产业园区。

  二、构筑保障生态安全底线
  鄂尔多斯市已高质量完成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相关工作,历史性地解决了生态保护红线与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及开发区建设等交叉矛盾,构筑起保障和维护全市生态安全的底线,全面构建体系化生态安全格局。
  统筹市域范围黄河流域地理环境特征和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构建“一带、两屏、多廊道”的生态安全格局,推动形成连续、完整、系统的开敞空间网络体系,筑牢我国北方地区的生态屏障。

  三、塑造高品质城市空间
  进一步推进郊野公园、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小微绿地工程建设,丰富绿地服务功能,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增强城市活力,提升绿色游憩体验。通过提升大型公园绿地服务水平,带动周边土地潜力的更新,促进城市高品质居住圈的形成。通过腾退还绿、疏解建绿、见缝插绿等途径,结合绿地水系资源,结合街角空间及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小规模公园、社区公园、小微绿地,打造开敞通透的休憩绿色空间。按照“300 米见绿,500 见园”原则,到 2035 年公园绿地 5 分钟步行可达社区覆盖率不低于 60%。切实让老百姓更便捷使用公共设施,更舒心地享受宜居生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低碳生活方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规划至 2035年,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 19.5 平方米,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占全年比例不低于 93%。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

下一篇: 鄂尔多斯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及国土空间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