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能办”到“好办、快办、方便办” 厦门新建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实现智能办理

时间:2024-03-06 14:52   来源: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保存:

  人民网厦门1月8日电 (记者张萌)“申请即办结”“登记零时差”“全程无人工”……近日,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开展新建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智能办理工作。据悉,此举旨在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登记金融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优化提升厦门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

  记者获悉,与以往相比,抵押权人和抵押人只需通过“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公众服务平台”签订登记所需的电子制式合同,双方确认后即可一键发起新建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期间,不动产登记系统将运用数字技术进行分析判断,智能化生成办事结果,在全程无人工干预情况下,顺利实现抵押登记从“能办”向“好办、快办、方便办”转变。
  与此同时,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抵押全程网办模式的基础上,创新建立电子证照数据接口,采取“能享尽享”“应调尽调”原则,智能化集成业务办理所需共享应用成果,依托系统自动生成申请书、询问记录、身份证明材料和登记专用合同等,申请人无需“添加”任何申请材料,即可实现抵押登记“零材料”办理,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结合抵押登记现行操作规范和业务实际,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精心制定了计算机智能判断标准,通过数据核验、文本识别比对、图像识别等技术手段实现自动校验、逐一比对判断。即:符合审核标准的,在当事人提交申请后,系统即可自动登记,智能生成办事结果,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往返奔波政务大厅、耗时费力等诸多不便,达到“申请即办结”“登记零时差”“全程无人工”的高效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以电子政务数据为支撑,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实时共享证明材料,可有效避免人工造假、材料失效等申请材料风险。同时,系统充分利用电子签章、人脸识别、区块链技术,防范申请人身份认证风险;依托智能审核系统,严格执行审核标准,避免人为疏忽引起的审核风险等。
  “让‘数据跑’代替‘人力跑’,用信息‘加法’换取审批‘减法’。”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建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全面推行智能化办理后,预计每年减少近6万人次跑动,节约近20万小时办事时间。今后,该中心将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改革,通过服务改革激发经营主体活力,进而促进厦门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责编:陈楚楚、刘卿  来源:人民网)

下一篇: 【政策问答】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办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