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开展新建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智能办理

时间:2024-03-06 14:56   来源: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保存:
  我市全面开展新建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无感”办理
  为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登记金融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优化提升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近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新建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智能办理工作。
  办理模式抵押权人和抵押人通过“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公众服务平台”签订登记所需的电子制式合同,经双方确认,即可一键发起新建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不动产登记系统运用数字技术进行分析判断,智能化生成办事结果,全程无人工干预,实现抵押登记“无感”办理。
  模式亮点
  信息建设“向云端” 申请登记“无跑动”
  深耕信息化平台建设,提供“一站式”登记服务。抵押权人和抵押人通过“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公众服务平台”线上平台即可完成抵押申请,通过“掌上办+网上办”实现抵押登记指尖办理,打通登记服务“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往返奔波政务大厅、耗时费力等诸多不便,推动抵押登记由“能办”向“好办、快办、方便办”转变。
  电子证照“上链接”申请材料“无添加”
  拓展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提高“无纸化”服务水平。在抵押全程网办模式的基础上,建立电子证照数据接口,采取“能享尽享”、“应调尽调”原则,智能化集成业务办理所需共享应用成果。系统自动生成申请书、询问记录、身份证明材料和登记专用合同,申请人无需“添加”任何申请材料,实现抵押登记“零材料”办理。
  秒批秒办“智能办”办事全程“无人工”
  科学制定审核标准,数字赋能智能审批。结合抵押登记现行操作规范和业务实际,制定计算机智能判断标准,通过数据核验、文本识别比对、图像识别等技术手段自动校验、逐一比对判断。符合审核标准的,在当事人提交申请后,系统自动登记,智能生成办事结果,达到“申请即办结”“登记零时差”“全程无人工”。
  取得成效
  • 压舱数字赋能 保障登记安全。一是以电子政务数据为支撑,实时共享证明材料,有效避免人工造假、材料失效等申请材料风险;二是充分利用电子印章、电子签名、人脸识别、区块链等数字技术,防范申请人风险;三是依托智能办理系统,严格执行智能审核标准,化解人为疏忽引起的审核风险。
  •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抵押预告登记在全程网办的基础上实现高效智能办理,是深化“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数据跑”代替“人力跑”,预计每年能减少近6万人次跑动;用信息“加法”换取审批“减法”,预计每年节约近20万小时办事时间;通过服务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下一篇: 从“能办”到“好办、快办、方便办” 厦门新建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