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长效机制》的通知

时间:2021-02-25 13:39   来源: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    保存:
  各旗区自然资源局、直属分局,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长效机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11月9日
  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扫黑除恶
  专项整治长效机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要求,加强对我市自然资源领域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保护伞”等问题以及行业乱象的打击力度,维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管理良好秩序,建立我市常态化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长效机制,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巩固我市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治乱斗争工作成果,推动我市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科学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厉查处自然资源领域涉黑涉恶违法违规行为。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自然资源领域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总结和推广我市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经验和做法,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常抓不懈,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自然资源发展环境。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更加严格的监管手段,更加有力的打击措施,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自然资源领域涉黑涉恶涉乱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维护和谐稳定。
  二、加强日常监管,深挖彻查有关涉黑涉恶线索和“关系网”、“保护伞”
  各旗区、局机关各科室和各二级单位要把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治乱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紧密结合起来,建立涉黑涉恶线索搜集、摸排、核查制度、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双向移交制度和双方结果反馈机制,加大线索排查力度,确保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与“保护伞”案件同步摸排,推动落实党政干部的监督制度,坚决铲除“关系网”、“保护伞”。对有涉黑涉恶问题或干扰、阻挠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治乱工作的领导干部,由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局领导反馈,局领导班子根据具体情况按有关规定作出相关处理决定。
  三、强化巡查监管,坚决遏制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用地和行业乱象发生
  一是要准确把握和理解法定职责,依法履行法定的义务,做到“严监管、严巡查、严查处”,确保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把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固化,以加强监管力度,积极与司法机关和其他业务主管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加强行业监督,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违规和行业乱象的发生。
  二是要创新手段,进一步遏制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建立健全自然资源领域巡查机制,把日常巡查开展记录情况纳入检查考核内容,定时开展巡查,对发现的违法用地行为,及时制止并调查取证,严肃查处到位,防止违法行为持续发生;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查管控,认真筛查违法重点区域,针对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制定重点巡查方案,对重点区域要开展专项查处行动,严厉打击取缔违法行为,维持正常用地秩序;建立片区责任制动态巡查防线,整合现有力量,建立辖区分片包干、动态巡查责任制,制定详细巡查计划,明确巡查责任人员、巡查路线、巡查频率。
  四、加强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社会群众对扫黑除恶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一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的优势,大力宣传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形成对自然资源领域涉黑涉恶涉乱违法行为合力围堵的良好氛围。
  二是结合普法宣传“法律六进”工作要求,深入机关、乡村、社区、企业等重点区域进行宣传,并在重点监控区域设立永久性宣传警示牌。
  三是公开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举报热线电话、邮箱,拓宽公众参与渠道,鼓励群众举报自然资源领域黑恶势力,及时曝光违法违规用地案件,提高群众对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治乱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四是做到“举报一起,核实一起,查处一起,移交一起”,曝光典型违法违规用地案件,形成强大舆论震慑。
  五、加强协调联动,努力形成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工作合力。
  各旗区、各相关科室,特别是国土执法局(队)要主动切实履行法定职责,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和相应的扫黑办汇报违法违规行为,主动与各相关单位对接,积极争取多方面支持,合力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深度结合起来,维护良好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秩序。

上一篇: 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排查移送扫黑除恶...

下一篇: 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清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