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东胜区分局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面临的困难及对策建议

时间:2020-10-16 16:22   来源:    保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东胜区分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保障煤炭持续安全稳定供应使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运行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经与全区煤矿企业进行对接摸底,我局及时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然面临困难和挑战。

  一、东胜区煤矿企业基本情况

  东胜区21座露天煤矿,有18家煤矿企业有用地需求,其余3家煤矿2家已关停、1家采矿权到期未注销。18家煤矿企业中有国有建设用地需求的15家,共计991.9022公顷,有临时用地需求的3家,共计95.4636公顷。

  二、用地手续办理情况

  (一)国有建设用地手续办理情况

  1.土地手续办理。有15家煤矿企业因不符合办理临时用地申请指标,只能办理国有建设用地手续,目前多数企业仅完成征地,不具备组件条件,且手续办理周期长、成本高,企业办理积极性不高。

  2.草地手续办理。多数煤矿企业目前均不具备组件条件。

  3.林地手续办理。3家煤矿企业的林地手续已办理完成;2家煤矿企业已完成组件并上报自治区林草局等待批复;7家煤矿企业新项目的林地手续已组件上报至市林草局审核;1家煤矿企业新项目的林地手续正在组件中;8家煤矿企业的新项目林地手续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1家煤矿企业超期项目林地手续正在进行异地恢复审核。

  (二)临时用地手续办理情况

  涉及3家临时用地煤矿企业在土地手续办理方面均不具备组件报批的前置条件,主要是因为企业资料准备不齐全,缺少前置手续等。在草地手续办理方面,1家煤矿企业已完成组件上报,等待批复。

  三、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一)土地手续办理方面

  一是煤矿企业前期资料准备不全,影响用地手续办理进展。下一步我局将加大督促指导力度,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做好政策讲解,提高服务效率,帮助企业补齐完善前期资料,加快办理进度,确保煤炭持续安全稳定供应。

  二是15家煤矿企业申请国有建设用地均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利用总体规划。

  三是有建设用地需求的多数煤矿企业都是按照临时用地征收标准执行征地,低于现行征地标准。

  四是大多数煤矿企业办理林草手续滞后,即使办理,也是按临时用地办理,在后期报批过程中会存在问题。

  五是煤矿建设用地土地报批程序繁琐、审批周期长,企业报批成本高,报批意愿低。

  六是关于煤矿用地手续办理的上级政策措施还不够明确细致,具体到实际情况,还存在政策措施指向不明,制度规定相对滞后的现象,从而影响用地手续办理工作进展。

  (二)草地手续办理方面

  一是作为煤矿用地审批手续的前置条件,办理草地审批手续周期太长。

  二是目前办理报批草原临时项目手续必须办理永久手续,但征地不符,从前办理的临时用地均是租赁土地。

  三是目前还存在草原临时批复未到期的情况。

  (三)林地手续办理方面

  一是煤矿企业延期使用林地报批工作,正在进行异地恢复核查,林地手续办理工作暂时无法开展,待验收合格后,将组件上报市林草局。

  二是对煤矿企业未批先建情况需要立案查处,林地手续办理工作无法开展,待立案决定书下发后,加入组件内容即可进行上报。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积极与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鄂尔多斯市林草局对接协调,继续向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和自治区林草厅争取政策支持:

  1.关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方面,充分发挥规划弹性功能,将煤矿建设用地报批项目列入土地规划重点项目清单中,按照符合规划实施土地征转审批,因东胜区再无规划指标可调配使用,该部分规划建设用地指标由厅给予新增,不占东胜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建设用地总规模;关于城市利用总体规划,根据空间规划的总体思路,建议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列表”的方式统一按符合规划实施土地征转审批。

  2.关于建设用地审批,建议按照煤矿产能,结合产能实际合理匹配用地指标。

  3.由于审批建设用地周期长、程序繁琐,建议自治区按照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采矿用地方式改革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0〕1136号)文件精神,将原来未试点的煤矿也按照该文件执行到2021年6月30日,给予过渡缓冲。

  4.对于煤矿临时性征地的,征地和区片综合地价不相符合的情况,为加快土地手续办理,建议仍按照临时用地征地方案执行,不再另行给予征地补偿或提高补偿标准。

  5.关于草地手续办理方面,建议上级部门简化程序,缩短周期,快速办理。

  6.建议当地人民政府办理草原征用手续审核,按照自治区区片综合地价标准执行。

  7.针对草原临时批复未到期的情况,建议继续按原行政许可期限执行。

上一篇: 鄂托克前旗不动产登记中心“三项举措”提升服务群...

下一篇: 强化初访办理盯紧案要办结发挥维稳和谐的国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