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脱贫攻坚“成绩单”——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全力保障全旗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2020-10-20 16:45   来源:    保存: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真贫、真扶贫的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决策部署,将助推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两个统一行使职责”,全力保障全旗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用地支持保障 

  在全面落实补充耕地任务,守好耕地红线的前提下,乌审旗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项目共涉及2个苏木镇2个村,共126户农牧民。其中:无定河镇萨拉乌素村22户,已完成内外业核查并验收合格;苏力德苏木蘑菇滩村104户,目前已完成内外业核查并验收合格74户,剩余30户经比对拆除前影像和三调影像,发现存在外业勘测数据不准确问题,正在重新组织勘验。 

  建立用地审批绿色通道 

  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做好信息共享互通,推进管理重心下沉,采取现场办公、上门服务等有效办法,从快速、依法、精准、规范、高效五个方面提高项目用地的审批效率,建设用地供应审批及监管方面,现完成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48宗、740.99公顷,其中划按供应21宗、617.72公顷;出让供应127宗、123.28公顷,成交价款20868.79万元。审批临时用地38宗、432.38公顷,办理集体建设用地8宗、13.68公顷。正在办理国有建设用地51宗、154.59公顷,其中划拨供应4宗、4.83公顷,出让供应47宗、147.58公顷,预计成交价款28466.85万元。正在审批集体建设用地2宗、2.18公顷。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工作通知》要求,我旗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面积为884.48平方公里,占全旗国土总面积的7.59%,初步成果已上报自然资源厅。积极推动全旗重点项目实施,修编完成全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成果已通过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审核备案。规范做好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工作,严格按照用地指标及投资强度核定面积,截至目前共预审建设项目用地35宗、1344.65公顷,其中市级预审1594.43公顷。 

  着力推进生态修复综合整治 

  全旗境内15家粘土砖厂已全部整顿关闭,同时编制完成了《粘土矿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及生态修复方案(闭坑)》,治理工作积极按照《方案》要求进行按照绿色矿山建设部署要求,积极推动巴彦高勒煤矿、门克庆煤矿2宗煤矿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目前2宗煤矿正在按照煤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准备申报材料,同时委托第三方开展评估工作。 

  大力实施增存挂钩项目 

  批而未供消化方面,今年下达我旗批而未供消化任务量161.56公顷,目前已消化完成68.6726公顷,正在招拍挂53.1671公顷,剩余39.7203公顷的任务我局将通过核减批文和督促用地单位加快办理用地手续等措施加快解决。闲置土地整改方面,根据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统计,我旗疑似闲置土地5宗、2.3593公顷,其中已开工建设4宗、0.08公顷,司法查封1宗、2.2793公顷。 

  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 

  深入开展“3+1”互助共建和百企帮百村”行动,依托行业优势,全面落实上级党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多方发力,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积极协调驻地企业,为梅林庙嘎查80户农牧民安装喷灌设施,架设高压线路300米。为沙沙滩村协调安装200千伏变压器2台,栽植果树500余棵,捐赠240升户用垃圾桶60个,投入12万元修建过水桥座。全旗易地扶贫搬迁户共3户、8人,目前已办理不动产登记1宗。 

  

上一篇: 鄂托克前旗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

下一篇: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多举措严把“三调”数据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