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中的“执”与“纪”——关于新时代下纪检监察工作的问题思考

时间:2020-12-22 17:19   来源:    保存:
  十九大以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新形势下,作为纪检监察体制重要组成部分的派驻机构,担负着更加繁重的监督执纪问责任务,面临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如何研究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对于切实发挥派驻机构的职能和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一、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理想信念缺失。在日常纪检监察过程中,发现部分股室存在党建与思想建设说的多,做的少;面上的多,深入的少等问题。往往将党中央的教育活动,信念教育当成阶段性任务,教育过了容易松弛,放松了对自己和职责内的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和世界观改造,致使部分党员干部淡化了理想信念。 

  (二)制度设计不合理,自主裁量权过大。通过对案件进行分析,以及日常办案的实践来看,除了手握重权的高级别领导,还有很多“小官、小吏”,他们的权力就来自于制度设计不合理,自主裁量权过大,大错不犯、小错不断。这种影响在基层更严重,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更坏。 

  (三)市场不透明、门槛高,权力寻租空间大。从调查情况来看,比较大的案子容易发生在土地出让、规划、房地产预售审批等方面,这些领域由于市场信息不透明,进入门槛过高,使企业市场准入、资源获取等方面受限较多,客观上迫使其走旁门左道。 

  二、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对策思考 

  (一)继续深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国家监察法出台后,纪检监察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高度,但相关的实施细则,操作规范需要进一步完善。通过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带动政治生态的净化,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强力支持,如在现实工作中,面对恶意诬告,试图通过纪检监察之手,来实现打击报复的行为,缺少制衡的手段。严重的影响了正常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 

  (二)继续实施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强化流程管控、信息管控与科学管控。通过互联网+与大数据平台,建立信息异动警报系统。一是要大力推进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依靠技术手段实施同步监督、远程监督、网络监督等,破解“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群众监督太难、事后监督太晚”的难题。二是要努力研究预警防控机制技术平台模型。运用先进的数据库技术、网络编程技术、流媒体技术乃至“云计算”技术,大力推广网上审批、网上支付、网上采购、网上监督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资源在市场上配置、资金在网络中监管,同步动态管控,形成实施过程有监控、即时检查有依据、及时处置有效果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长效机制。三是要大力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商业贿赂现象是当前腐败的主要特征,建立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库,一旦企业被列入其中,将坚决取消其参加招标入围资格,若干年内也不能再进入该市场,从而让企业真正敬畏。 

  (三)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一是进行体制改革的新探索,对权力结构进行重新配置,以权力制约权力,以利于形成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相互协调和相互制约。对一把手限权、减权和分权,对领导班子成员理清职权边界和岗位责任,对“三重一大”事项避免一把手说了算,必须集体讨论民主科学决策。二是针对腐败的先兆性、隐蔽性、伪饰性、顽固性等深化制度和机制的细节设计。制度设计时由于考虑不全面等问题,可能使制度存在着如办事流程设计不科学、不规范,权力配置不合理,监督制约措施不具体,责任追究机制不健全等,或者随着时间推移,一些原来有效的制度变得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出现了漏洞,所以要加大制度的廉洁性审查力度,突出制度的可操作性,通过制度的废改立,建立健全科学严密、完备有效的制度体系。三是针对腐败源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等进行制度和机制的重点设计。把土地、矿产出让,规划审批、调整,建设工程招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重点,探索新时期、新形势下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思路。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

上一篇: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积分制管理激发党员新活力

下一篇: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让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