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自然资源局: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让志愿服务之花绚烂绽放

时间:2020-12-22 17:18   来源:    保存: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牧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根据《乌审旗深化扩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工作方案》(乌党办发〔2020〕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一、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要做法 

  (一)选优配强队伍,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队。为了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扎实开展,成立绿色乌审 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队,设立队长一名,副队长一名,成员由各股室、基层国土所工作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下设分队,按照日常业务工作划分为理论宣讲分队、普法宣传分队、绿色矿山建设分队、公益服务分队、党员志愿者服务分队、土地整理分队等。并设立绿色乌审 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队办公室,负责自然资源系统内志愿服务队的统筹及协调、调度等工作。 

  (二)服务群众,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一是围绕“春节”“清明”、“端午”、“七夕”“重阳”等节日,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5次。开展道德讲堂2次。二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5次。其中,不动产登记方面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众开通“绿色通道”,并将登记终端向小区延伸。打造了乌审自然资源局志愿服务品牌“移动受理窗口,上门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共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15次,为全旗40个小区群众办理上门面签、询问4000余件。三、积极推动“汇聚党员之力,优化左邻右里”志愿服务项目落实,先后4次为独贵龙社区3户贫困户发放“文明团结超市物资领取劵”及其他生活物资,并协助做好卫生环境整治工作。四、积极开展国土资源法律法规“五进”活动。利用“22世界地球日”、 “6·5环境保护日”、“6·25全国土地日”、“三下乡”及校门口“微课堂”等有利时机,集中开展普法宣传8次。五是深入互助共建嘎查梅林庙嘎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4次,理论宣讲2次。六是深入开展“3+1”互助共建和“百企帮百村”行动,依托行业优势,全面落实上级党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多方发力,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积极协调驻地企业,为梅林庙嘎查80户农牧民安装喷灌设施,架设高压线路300米。为沙沙滩村协调安装200千伏变压器2台,栽植果树500余棵,捐赠240升户用垃圾桶60个,投入12万元修建过水桥一座。全旗易地扶贫搬迁户共3户、8人,目前已办理不动产登记1宗。七是深入独贵龙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文明城市创建惠及群众11472645人,投入资金近18万元。累计慰问困难户、老党员22人,开展集中入户宣传8次,卫生清理20余次,完成存在问题集中整改12次,修补更换台阶200余处,粉刷墙面300余平米,安置体育健身器材1套,完善公益广告27处,发放宣传资料、纪念品和调查问卷5400余份。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活动吸引力不够,如宣传教育还多限于开会、印册子等老套路;二是实践服务力不够,如有的志愿服务多侧重于工作,为基层百姓具体解难帮困缺乏针对性。 

  三、下一步打算 

  今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重点落实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功能。通过结对帮扶嘎查、社区等活动,对接基层群众的需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突出服务功能,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工作,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二是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阵地功能。突出业务优势,彰显特色,建立起多层次、分众化、互动式的综合性平台支撑。形成有形阵地和无形阵地相贯通、网上网下相叠加的传播覆盖扩大效应。3、建设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在局志愿服务队办公室统一管理下,在原有志愿组织的基础上,扩充队伍建设,加大志愿者招募注册力度,拓宽志愿服务项目,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配备力量加强管理,让群众真正从志愿活动中有获得感,让“文明实践”活动有温度、有力度、有实际内容,实实在在不走形式。三是提质增效,保证工作实效性。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通过抓活动,抓特色,抓实效,持续提升文明实践参与面。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              

上一篇: 监督执纪中的“执”与“纪”——关于新时代下纪检...

下一篇: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严格落实冬季疫情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