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六办”举措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民生温度

时间:2020-12-25 10:53   来源:鄂托克前旗自然资源局    保存:

  今年以来,鄂托克前旗不动产登记中心有效克服疫情影响,聚焦不动产登记和群众关心的、反映强烈的、利益密切的登记事项,推动“六办”举措,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民生温度。

  一是“预约办”。全面推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稳步落实网上办和掌上办,通过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网和“蒙速办”、“i前旗”APP同步实现。利用鄂托克前旗自然资源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公告,设立预约及咨询电话7882809,工作人员全面、快速解答群众疑问。自12月份不动产登记“呼包鄂乌”四城通办系统试运行以来,中心积极筹备,已与技术公司签订建设合同,为旗区早日实现“四城通办”做足充分准备。

  二是“快速办”。不断压缩办理时限,对不同登记类型进行分类提速,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等一般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类登记业务3个工作日内办结,查询、查解封、抵押(产权)注销等事项实现即时办结;推行“无纸化”办公,使用高拍仪直接扫描上传相关资料。启用不动产登记自助终端一体机,办事群众只需携带二代身份证就可自助查询办件进度、不动产登记信息和不动产权利状态,或打印相关证明,实现即来即查、随到随取。

  三是“合作办”。2019年,率先与鄂托克前旗农村商业银行签订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合作协议书》,在完成业务系统操作培训、工作流程互通、严格遵守保密协议确保数据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将不动产抵押登记“一站式”服务窗口向银行延伸。目前,旗内其他银行及金融机构均有延伸不动产抵押登记“一站式”服务合作意向,实现不动产登记、金融机构及办事群众三方共赢。同时,将“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延伸到各镇、各嘎查村,农牧民在家门口可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四是“优先办”。针对无法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登记业务的特殊申请人群和特办急办的办事企业,开设“绿色通道”,新时代鄂前旗草原上的“轻骑兵”不动产志愿服务队主动上门,认真核实确认申请人身份信息,对办理流程、申请人签字等全程录像并留存影像资料,累计为100多名老弱病残孕及其他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或专项服务;积极为能提供相关证明或承诺的小微企业落实免收不动产登记费政策,对急需抵押融资的企业,在主体资料不缺的前提下,推行“先办后补”容缺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五是“集中办”。为确保敖勒召其镇马场井村和雅什木都社两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群众的权益受保护、后续扶持有保障,主动上门服务,收集办证资料,加班加点做好测绘、审图等工作,并在雅什木都社举行了不动产权证书发放仪式,集中将203本不动产权证书顺利发放到搬迁户手中,不仅让搬迁户吃下了“定心丸”,还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六是“协同办”。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心新增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暖网联办业务,申请人填写鄂托克前旗不动产与水电气暖等部门联办申请表,窗口工作人员根据申请人所申请的联办事项,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同时,将申请人提供的联办事项资料分流转送至水电气暖网企业,由企业协同“帮办代办”完成相关业务,并逐步实现线上办理办结。(不动产登记中心 )

上一篇: 鄂托克前旗不动产登记中心顺利完成优化营商环境集...

下一篇: 乌审旗自然资源局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